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珠海佛山楼市调控细则“难产”有隐衷

2013-04-19 15:5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广东省是已出台限购城市数量最多的一个省份,其中广州、深圳已于上个月的最后一天出台各自的细则,而另外两个限购城市珠海和佛山的调控细则至今仍未公布。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和佛山都曾因试图出台调控政策被紧急叫停而引发关注,面对新一轮调控,地方政府的态度此时变得有些微妙。

  珠海佛山仍未公布细则

  不管是珠海还是佛山,3月的楼市都保持量价平稳。

  3月25日,广东公布“粤版国五条”细则。其中要求,广州、深圳要在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同时要求“其他地区要结合实际,抓紧制订稳定房价的具体方案”。3月31日下午,广州和深圳在广东省规定期限的最后时刻公布了各自的房价控制目标,除此之外,广东省至今并没有其他城市公布调控细则。

  在广东,出台限购的城市除了广州和深圳之外,还有佛山和珠海。广东省细则要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原出台的住房限购政策与国办发〔2013〕17号文要求不符的,应立即作出调整”。而新国五条中规定,“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珠海作为分区域限购的城市,是否扩大限购范围引发了珠海地产人士热议。

  “细则早晚都会出,但是扩大限购范围,将珠海的西区也纳入限购似乎也没有必要”,珠海百脑会地产机构总经理王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王纬所说的西区指的是珠海的斗门和金湾,与已经实施限购的珠海市区相比,西区的房价还不到市区的一半。“西区基本上都是外地来珠海发展的刚需,房价一直没什么波动,如果这一区域限购将对珠海楼市造成很大影响。”

  而佛山市政府相关人士已经对媒体表示,佛山可能不会再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据《南方日报》报道,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林振汉表示,佛山一直以来都在严格执行楼市限购政策,且其现行政策与“国五条”和“省五条”细则均无任何相悖之处。此外,2011年以来佛山房价相对比较稳定,未出现暴跌暴涨现象,因此佛山没有必要“画蛇添足”再出台相关细则。

  土地出让金创新高

  珠海、佛山两地的楼市调控已成为常态,多年的调控使得两地楼市的投资需求基本被挤出。不过历经多年调控后,两地的房价依然未出现明显下降,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也未受到影响。

  一位珠海地产人士表示,在珠海出台限价又限购的“双限令”之后,珠海楼市的投资和投机需求已经受到打压。但是该人士也承认,珠海的房价近年来并没有下降,目前珠海的房价对于普通的收入阶层还是有点过高。“珠海紧邻澳门,位置特殊,调控之前投资需求比较活跃。调控出台之后,房价上涨预期下降,加上购买的限制,投资需求逐渐被挤出了珠海。”

  但是该人士并不相信调控能够起到打压房价的作用,“土地的价格依然在涨,房价跟着上涨也是情理之中”。

  佛山的情况与之类似,多位佛山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佛山的楼市调控有些骑虎难下,“2011年时佛山本来不在中央要求限购的城市之列,后来主动出台限购,本来就不算活跃的市场,如今依然没有恢复。”而2011年10月,佛山也曾试图对限购令进行松绑,但该“松绑令”颁布的当天便宣布暂缓执行。

  虽然楼市调控已两年有余,但两地的土地出让金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数据显示,佛山的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在2011年出现了大幅下降,从2010年的30.6亿元下降至2011年的20亿元;珠海2012年的住宅土地出让金收入同2011年持平,但是楼面均价下降了10%。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这两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都创出了新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