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传明年开征房产税 调查:研究机构的一份建议

2013-04-11 12:44:16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贝楚楚

  最近,网上一则关于明年1月1日起即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让不少人颇为关注。消息称: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

  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又是一则典型的网络流言,最早的出处是某研究机构的建议,一个月后却发酵成为即将推行的政策。

  传言:住房信息联网 明年开征房产税

  “2014年1月1日起,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家庭第三套住宅,每年征收4%~5%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家庭第四套及以上住宅,每年征收10%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2013年12月31日以前,地级以上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清明小长假以来,一条“房产税开征的消息”在微信平台的朋友圈里如火如荼地流传开来。“消息”里,不仅有房产税的征收办法,还有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事宜,看上去可信度颇高。最后还加上了一句:“这么重要的信息赶快告知你的朋友们”。

  求证:来源是研究机构的一份建议

  经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原来这个“房产税开征的消息”来源于21世纪研究院房地产研究中心所撰写的一份《全面征收房产(奢侈)税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关于坚决变革房地产制度的建议》(后文简称《建议》)。

  2月28日某经济专业报纸地产版刊登了该《建议》,之后不少网络媒体竞相转载。谁想到,4月开始,《建议》的内容开始在微信流传,在“有心人”的断章取义下,竟变成了房产税开征的消息。

  记者看到,《建议》中的排名前列部分即为“限购政策退出,代之以税收手段”;第二部分,该文件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发布通知,对奢侈性住宅转让后的增值收益的认定,二手房、商业地产的租赁收入做细化的税收规定。

  《建议》还列出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包括治理小产权房、利用集体用地建设公租房的试点等,还有一些有关公务员住房的具体建议。方方面面可谓是周到细致,若不是有“21世纪研究院房地产研究中心”的台头,只看文件名和内容,还真的以为新政策又出台了。

  现实:40个城市联网较快也要明年

  微信版传言中,还说到了城市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一事:“2013年12月31日以前,全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其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2013年12月31日以前,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与住建部联网,不得以任何借口推延; 2014年12月31日以前,全国所有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与住建部联网,不得以任何借口推延。”措辞颇为强硬和肯定。

  而事实上,本报记者了解到联网一事今年年初住建部有过明确发文,但较快也要到2014年,且只包括4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换言之,《建议》里“2013年12月31日以前,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与住建部联网”这一句的可能性不大。

  比较可靠的消息是,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其中,2014年需要完成包括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内的共28项任务。

  而就杭州而言,尽管已被定为房产税下一批试点城市之一,但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记者 贝楚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