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积分入学偏爱房产引争议 被指花钱买学位

2013-04-07 07:00:4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年开始,深圳市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将会实行全新的政策。深圳将对所有本地户籍与非本地户籍适龄少年儿童一视同仁,实行"积分入学",根据积分情况排序安排学位。

  学龄儿童按积分入学,标志着户籍与学位之间的联系开始有所松动,因此,这项举措被不少人寄予了冲破户籍藩篱的厚望。但是也有声音认为,用积分形式对学生进行分门别类,并不科学。

  这其中争议的就是,按照深圳的积分入学政策,"有房"和"有户口"在不同的区,分别享有不同类型加分的标准。以罗湖区为例,在该区,是否有住房成为积分最重要指标,由此引发公众争议。"积分入学"是否有"拼爹"之嫌?它在实施中对教育公平又将有何影响?

  积分入学,简单地讲就是对深圳户籍和符合深圳市就读条件的非深圳户籍的儿童实行统一的积分。并根据积分情况来排序,安排学位。积分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基础分,另外一个就是加分,具体规定包括:申请人家庭户籍类型、住房性质、入住时间、居住年限、社保年限等情况。而在此之前,深圳市的适龄学位申请人按户籍、住房情况,简单地分为ABCDE等几大类,积分入学的出台,弱化了户籍的概念,这也不让不少非深圳户籍的家长安了不少心。但在此次出台的办法当中,有房和有户口在深圳各区分别享有不同类型的加分标准,这也引发了公众"学区房和户籍"谁更重要的讨论。蒋女士2003年就拿到了深圳户口,并于两年前在南山租了一套房,原本以为早租房在积分上会有优势,没想到,按照南山区的积分办法算下来,其实没有什么优势。

  蒋女士:一家人在一个户口本上,我们就有14分。房产的话我们还好是租了两年多,两年多的只能拿到8分。剩下的其他指标我们都是达标的,都是满分。加起来我们只有53分,那别人非深户的,只要有房产的,都能拿到70分,有的甚至拿到了95分,53分跟95分怎么去PK?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家长都有着蒋女士一样的困扰,他们认为,积分入学对房产的偏爱,和"花钱买学位"方法并无区别。

  家长1:就差房了,都是深圳户口,就上不了这学,我觉得相当不公平。

  家长2:政府还说在调控房价,这怎么调?不是越催越高了吗?

  家长3:他们租房的一年、两年以上的有分数,我住单位宿舍,没有分多少年的,单位宿舍就4分,这样就拉低了总分。

  目前,深圳各区的积分入学政策各有不同,据了解,南山区从2008年就启动了积分入学的框架政策,往年南山区的积分总分只有36分,但今年提高到了100分。深圳市政协委员、教育专家朱克恒表示,积分入学主要以学生的家长对深圳的经济发展建设所做的贡献为依据,这一点无可厚非,但衡量贡献的指标,应该是综合而多元化的。

  朱克恒:比如说家长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甚至科技方面的成就等各方面有一个综合的平衡。过分重视房产的话,肯定会导致学位房的混乱,实际上最后就变成变相花钱买学位。

  其实,仔细翻看深圳这次推出的"积分入学"政策,我们心中不免都会有这样的小嘀咕:没有一条政策直接与孩子相关,通篇都是房子、社保、工作等等,这积的真的是孩子的分吗?

  诚如政策制定者明确表达的,"积分入学"主要的是为了选择目前这个城市"最需要的人"。但这样今天为吸引高学历者制定规则,明天为留住高投资者制定规则,无疑会伤害城市里打拼多年的"拓荒牛",让一些低端就业者可能因为"积分无望"而离开。

  没有社会领域的平等,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公平。"积分入学"打破户籍制度的藩篱值得鼓励,但每一项加分都要顾及不同的利益群体,具体规矩更需细化。房子大,不代表贡献大,一个城市需要高科技人才,但离了清洁工人照样无法运转。我们由衷地希望"积分入学"不要从打破一个旧的不公平,变成营造另一个新的不公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