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新一届部长难题解析:高房价吞噬中产阶层中国梦

2013-03-21 07:37: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广昭 陈振凯

  在“十八大之后”、“新的十年开启”、“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等背景下,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毋庸置疑备受关注。

  1新一届部长们有哪些特点?

  25个部委新任平均年龄60.8岁,60岁以下9人,60岁以上16人。虽然这届部委平均年龄较上届的58.3岁年长2.5岁,但整体上更具丰富的中央和地方实际工作经验,知识学历、专业对口优势明显。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认为,“‘年长些’是务实表现。对于干部的年轻化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为了年轻而年轻。新一届部长没有一味地去强调年轻,反而是一种务实的表现。”

  这其中,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57年的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最年长的是现年65岁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按照任职年龄规则,65岁的周小川将年满退休。但在此次两会上,他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得以继续留任央行行长一职。分析认为,这一破例,是决策层有意让一位有能力、受尊重的人留任地位极其重要的央行之位,以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市场化改革。

  盘点25位新一届部委,留任部长16人,新任部长9人。这9位新部长是外交部部长王毅、国防部部长常万全、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正伟、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这25位一把手中,男性23位,女性两位(分别是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

  梳理25位部长的教育背景,发现1人具有大专学历,3人具有本科学历,2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多达10人。在具体的学科知识背景层面,9人是理工科背景,16人是人文社会科学背景。从新部长的专业背景来看,人文学科专业背景人员明显增加。

  另外,25位部长群体中,有11人具有知青经历。从任职经历方面观察,56%的部长都有过地方工作的经验,还有5人有过高校任职经历。分析认为,从一线基层起步、历经多地多个岗位,能让他们更了解和体察民情,有助于他们体会政府管理在基层所起到的作用,可以让他们在任部长期间作出的决定更符合实际,顺应民意。

  2承载公众高期待的压力

  新的部委面临的压力既有当前的难题,又有转变职能的长远命题。

  这10年,中国社会的一大变化,是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

  公众环保维权意识的抬头,是这10年中国发展最值得称道的现象之一。这对于某些仍然坚持旧思维的主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迹象显示,人们在继续追逐经济富裕之余,对危害环境行为的容忍度开始降低。随着资讯的发达,民众对发生在自己周围的环境灾难日益敏感,空气和水体污染甚至可能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统计显示,近些年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愈来愈多。

  可以说,环保部面临的压力,公众对其格外关注,因为这是与人民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的事情。问题的解决出路在于变革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但殷实富裕环境恶化也不行。我们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学发展……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同样,住建部面临人民住有所居的期望,遏制房价的非理性增长,让人民买得起房。房地产领域已经成为中国中产阶层最不满的领域,因为高房价正在吞噬他们的“中国梦”。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会影响到国内的经济健康,还会影响到中产阶级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影响到政权在其心目中的合法性。因此,住建部长面临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可以预见,中国过去10年一直持续的两位数增长景象可能不会再现,决策层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主动让经济发展速度降一降,以兼顾经济的健康与社会的稳定,保护社会。在此背景下,如何平衡这一目标,是新任住建部长不得不思虑的一项课题。

  另外,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挑战,今天的中国更需要一个全方位的外交大格局。新任外交部长王毅履历丰富,这位职业外交官在处理最棘手的一些外交问题方面有丰富经验。斡旋能力出众,可谓不仅“知日”,而且具有很强的国际视野。人民期待中国的外交政策更加成熟,更能维护国家利益,为国内的现代化转型创造安定健康的国际环境。同时,在外交决策时如何恰当地应对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也是值得关注的课题。

  3牵动新一轮的高层人事调整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共有9位来自地方的省委书记、省长获任新职。其中地方党政一把手张庆黎、苏荣、卢展工、王正伟、马飚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吉炳轩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具有法学硕士学位的“60后”省委书记周强当选为人民法院院长;山东省长姜大明新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女省长李斌任职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因此,本次两会后,全国将有多个省委书记、省长、人大主任出现空缺,将牵动着一系列的地方高层人事调整。可以肯定的是,河北、江西、河南、黑龙江和湖南五省份的党委书记,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徽省和山东省四地的政府“一把手”,将有新人补充。

  有分析认为,在接替人选方面,或呈现多元化趋势。包括省长递升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接任省长,省委书记或省长异地平调以及中央部委高官异地交流出任省长等情况,也会有重要城市市委书记升任省长的情况。这或将涉及十几个省、自治区,构成地方大员的新格局。

  另外,在中央部委及国家部委方面,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担任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侨办主任李海峰、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出任了政协副主席,国资委主任王勇担任了国务委员,国台办主任王毅转任外长,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转任财政部长,他们原来所担任职务也会很快调整到位。

  4“平等发展”理念新一届政府

  在两会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阐释了“中国梦”,提出三个“共同享有”,即“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某种程度上,相对于民族的中国梦,这是每一个中国人个体的中国梦。

  无论是习近平的讲话,还是李克强的坦言,都在诠释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努力践行平等发展、包容发展的现代理念。同时,这也是在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执政部署。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对于“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极度渴望拥有公平的机会,借以自己的努力而改变命运。对他们而言,只有社会向上流动的渠道是畅通的,未来才是充满希望的。可以说,中国的“80后”、“90后”年轻人正在经历着中国大转型带来的巨大阵痛,在面对的社会、家庭压力时,他们至少渴望这个国家给他们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机会,如何满足他们的这份期待是未来政府主政者绕不开的课题。

  因此,新部长们起航的风向标已经明确,那就是李克强总理谈的“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