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国五条出台半月 厦二手房交易剧增降价房源不多

2013-03-13 07:27:33 来源: 海西晨报 作者:曾峥

  市场观察

  本月初,“新国五条”关于二手房交易税费的细则出台,引起买卖双方及舆论的高度关注。消息一出,有意见认为一部分业主为更快脱手将降价;相反意见则认为,剧增的交易税费将被转嫁到买方,拉升价格。

  在新政细则发布近半个月后,记者深入走访厦门岛内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虽然最近成交量有涨,但房源价格总体还是以平稳为主,“反正房东也不急”。

  新政出台13天

  二手房交易量剧增

  最近分,布在厦门岛内的多处二手房中介门口,出现了“新国五条出台,房东直降X万”、“房东急抛,两房仅需X万”等大字海报,吸引不少看客前来咨询。同样,最近在繁华片区马路边摆展架展示低价房源的中介也多了起来。

  “买家尤其希望赶在新政实施前把过户手续办了,所以有些价格合理、产权在手、可立即过户的房源就会作重点推荐,因为这种房源手续简单快速。最近这种类型房源的交易量很大,很多人看到满意的,就交定金买了。”置强房产松柏片区门店的一名经理人表示。

  同样,理想房产一名经理人也表示,最近生意好做,好房子一两天就被买走了。

  在过户手续方面,也出现开闸放流现象。从二手房交易数据来看,元宵节(2月24日)过后,二手房基本保持每天40-60套的交易量。新政在3月1日周五晚公布后,从次周一开始,二手房登记的交易量即呈现井喷态势,每日成交套数均破百套。尤其从3月6日开始,每日登记量持续维持在300套以上。这一方面是前期累积的交易房源扎堆办理交易手续,另一方面近期频现的“闪电成交”也起了推波助澜之势。

  “降价出售”

  并非普遍现象

  二手房交易量如此火爆,是否真的因为不少卖家开始降价抛售了?如果在网上搜寻降价房源,可能会轻易得出上述结论。但记者在实际走访中介机构和购房者的过程中,却发现情况并非完全如此。

  据丹厦房产枋湖片区一家门店一名中介经理介绍,最近是有少部分房源降价出售,主要是房东急着用钱。“我一个客户自己也想换套大房子,也是赶在新政实施前买,所以就急着把这套房子卖了凑首付。”林经理表示,另外,近期多数房源应该被描述为“合理开价”,不如以往叫价那么疯狂了。但若论降价房源,确实只是一部分。

  “另一方面,很多降价出售的都是岛内大户型或者豪宅,即使降价了,加上豪宅税等等也还是贵。而受欢迎的刚需小户型价格波动不算太大。”林经理补充。

  而置强房产和中凯房产位于SM的门店经理都表示,确实有些急用钱的房东会降价抛售,但很多房东并不急。“有个房东有好几处房子,现在根本不急卖。房东表示,反正新政实施之后增加的税费也是买家负担,现在好装修一下,将来搞不好还能卖更高的价格。”置强房产这名黄姓经理人表示。

  同样,丹厦房产一名周姓经理人则向记者透露,“没经验的房东或者急用钱的房东才会急着降价,经历过楼市起伏的‘有经验’的房东反而觉得是个涨价时机。”

  “要真正跑过中介、看过房子才知道那些降价有多不靠谱。”在某银行工作的白小姐表示,她想买一套八九十平方米的小两房作为婚房。“从去年底到今年,二手房每平方普遍涨了1000-2000元,降价力度赶不上之前涨价的疯狂。只能说房子不再一天一个价,但真没感觉便宜了。确实便宜点的,房东又要求必须一次性付款。”

  “新国五条”

  让买卖双方找到对接点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新国五条”的推动作用,主要还在于买卖双方的心态变化。

  据海西房产莲花店经理林荣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二手房存量不断被大量消耗,新房源少,二手房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价格上涨也非常快。而越是价格上涨,房东也就越惜售,常常出现买家有意向、卖家又涨价的状况。

  不过,“新国五条”细则出来之后,促进了一部分卖家合理要价,买卖双方在价格上达到了一个共识点,也助推了成交量的上涨。荣居房产海沧店张爱民此前表示,房价平稳对于中介行业也是个好事,不然房东一天涨一个价,对买家和中介也是一种伤害。

  不过,他也透露,虽然最近房价总体还算平稳,交易量略有上涨,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有购房意向但还未购房的市民又开始观望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