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女首富吴亚军吁建更科学的住房用地供应机制

2013-03-11 09:02: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贤

  全国人大代表、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提交《关于建立更科学住房用地供应机制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称,关注常住人口收入水平,兼顾流动人口数量变化,做好保障房的需求预测和长期规划,不仅能够持续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矛盾,还能够使政府全盘评估居民住房用地总体需求,合理调节商品住房和保障房用地配比。

  吴亚军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3年亿万富豪榜榜单中仍保持重庆首富宝座。龙湖集团亦是重庆房地产业内。

  吴亚军在《建议》中说,现实中常常出现两类土地供求失衡的情况,导致供求关系大幅波动,促使居民形成不良的价格预期,影响房地产调控的效果。

  她以商品房为例分析:土地明显供小于求时,恐慌性购房抬头刺激房价过快上涨,而合理的居住需求被挤压;土地明显供大于求时,房价下跌压力增大,空置率上升甚至出现烂尾项目,造成较大的金融风险,错配宝贵的城市资源,甚至影响居民、开发企业对城市未来的信心。

  吴亚军认为,长期的土地供应计划结合城市长期人口预测、产业发展规划即可完成。而中短期(1至3年)的土地供应机制宜更加富有灵活性,与更多的市场因素相挂钩。

  为了优化中短期住房土地供应计划,确保其与需求更加匹配,她建议关注反映商品房中期需求的重要指标,做好1至3年的需求预测,以之为基础做好中期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例如常住人口总量变化以及年龄分布的指标,城市化会带来常住人口总量的增加,人口增加会导致住房需求增加。与总量变化相比,城市常住人口的年龄分布变化对住房需求的影响更大。因为新增常住人口多数是年青人,新进入城市时购房需求并不迫切,几年后工作相对稳定、进入婚育年龄时才转化为更为迫切的购房需求。

  吴亚军还建议关注常住人口收入水平,兼顾流动人口数量变化,做好保障房的需求预测和长期规划。她认为,保障房需求的长期预测和规划不仅能够持续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矛盾,还能够使政府全盘评估居民住房用地总体需求,根据人口结构的变化,合理调节商品住房和保障房用地配比,从而在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的同时,保证商品房有效供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