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京二手房交易平台扩大 可避一房两卖和虚假房源

2013-02-20 08:32:36 来源: 京华时报

  4月1日起,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区县地区的二手房发布并交易时,必须经过存量房交易平台。通过平台交易,房源先由相关部门核验,交易资金通过银行监管,可确保交易房屋真实与交易资金安全。昨天,市住建委、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扩大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以上信息。

  ■交易平台房屋核验发布程序

  1

  房源核验申请

  房屋所有权人可自行或委托他人到房屋所在地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办事大厅申请核验,也可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在网上申请核验。

  2

  房源核验

  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房屋登记簿或者权属档案记载的信息,在房源核验申请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源核验。

  3

  核验结果告知

  申请人可凭核验编号和验证码,通过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查询核验结果。

  4

  房源信息发布

  房屋所有权人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核验的,核验通过后,存量房平台将自动发布房源信息;房屋所有权人自行申请核验的,可自行选择是否发布。房源信息发布期间,如核验房源完成网签或发生限制权利状况影响交易的,信息发布自动终止。

  5

  核验和房源发布撤销

  房屋所有权人可自行或委托他人持核验申请相关材料到房屋所在地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办事大厅申请撤销房源核验和终止信息发布。已完成房源核验的房屋,除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已购公有住房买卖、已购经济适用房买卖)、异议登记、限制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外,如需办理其他房屋登记业务的,应先撤销房源核验。

  □举措

  二手房交易前先核验真假

  【问题】近年来,市住建委投诉平台不断接到关于存量房交易环节的投诉,如少数不法中介机构公布虚假房源信息、冒充个人骗取房源、不按约定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所购房屋产权不明确、少数经纪机构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等。

  【对策】4月1日起,11个试点区县拟上市交易的房源,都必须先由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房屋登记簿或权属档案核查确认房屋物理状况、权属信息等,核验通过并赋予核验编号后,才可以在服务平台进行房源发布、网上签约、转移登记等后续手续。也就是说,4月1日起,房主如果要卖房,必须房主本人或委托他人,到房屋所在地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办事大厅申请核验,也可委托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在网上申请核验。市民登录市住建委官网,点击“存量住宅交易”栏目,可打开“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

  《通知》还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二手房房源信息,试点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通知》规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要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查处,暂停网签,并向社会公示。

  通过中介交易强制资金监管

  【问题】此前,曾出现过购房者将房款打入中介账户,中介赖账或拖欠房主房款的情况。通过存量房交易平台实现的交易,将可有效规避这样的情况发生。

  【对策】各试点区县从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入围银行中选择不少于4家银行承担交易资金监管工作;买卖双方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达成交易的,将强制实行交易资金监管。

  此外,买卖双方可从试点区县选定的4家以上的监管银行中,选择一家银行作为自有交易资金监管银行。自有交易资金,是指二手房交易当事人网上签订的存量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房屋买受人应当支付给出卖人除贷款以外的全部购房资金。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达成交易的,必须经过区县建设房管部门在监管银行开设的监管账户划转自有交易资金,切实保证买卖双方资金安全;买卖双方自行达成交易的,可协商选择是否通过监管账户划转自有交易资金。

  □释疑

  海淀试点成效如何?试点后未发生“一房两卖”

  2011年7月,海淀区率先启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以来,海淀区未发生过一起因“一房两卖”及房屋自有交易资金交割引发的恶性事件,老百姓二手房交易安全便捷,真正实现“一手交钱、一手过户”,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黑中介的发展势头。

  该负责人介绍,本次存量房平台扩大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房屋核验办理流程与相关材料,增加了监管银行数量,严格了区县监管职责。新纳入试点区县的工作框架与海淀区基本一致。

  据记者了解,即使存量房交易平台推出后,多数卖房人仍将房屋委托给中介核验出售,因为专业的服务会提高效率,为房主节省时间,同时也避免房主的联系方式网上暴露后,受到过多骚扰。

  官办中介挤占中介市场?

  服务平台无关“官办中介”

  二手房的房源信息都由存量房交易平台发布,买卖双方可通过平台自行交易,是不是意味着官办中介挤占了中介市场?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住建委打造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首要特点是无偿服务,它是政府部门利用政务信息向社会提供存量房房源核验、网上签约、资金监管等服务的一个窗口,目的是服务百姓。同时,政府部门依托平台加大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经纪机构规范经营。

  也就是说,二手房交易平台主要提供信息和资金监管,是免费服务,但并不能代替二手房中介提供居间服务,所以中介机构仍有存在的必要。

  去年7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和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市存量房交易平台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目前推广的存量房交易平台与其有何关系?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住建委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无关这个“北交平台”。这个“平台暨公司”首先是企业性质的,本身也是一个市场主体,不可能去行使行政职能,也不可能去监管市场。这个机构在存量房交易市场中,应该是通过优质、规范、高效的服务,给交易当事人提供更多的选择,并在和促进市场规范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