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强劲 “假离婚”曲线购房

2013-02-18 07:57:09 来源: 广州日报

  虽然新房市场呈现较冷清的局面,但二手房市场则显露出较强劲的需求。

  受春节长假期间网签暂停的影响,北京二手房交易量陷入了谷底。不过成交量并不能完全反映楼市需求的真实现状。春节期间尤其是正月初三之后,二手住宅房源供应量和客户需求量明显增多。伟业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13年春节长假期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新增客户登记量比去年春节假期大幅上涨170%,新增房源登记量也同比翻番。

  尽管各家店铺仍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但正月初三刚过,北京一些热门地段的中介门店便开始营业,一些门店经理开始着手房源和客户登记。“节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特别火爆,还有很多客户在排队。提前上班先准备一下,这样节后恢复网签就不会影响办理业务。”北京北三环一家中介机构的客户经理坦言。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春节前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未来房价仍将维持上涨的预期,使得春节期间购房人群的恐慌性心态依旧持续,购房热情不减。随着假期结束、网签恢复,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交易量将基本恢复至假期前的水平。

  今年以来,上海的二手房市场也迎来一波成交高峰。为了摆脱限购制约,不少购房者甚至打起了各种“小算盘”,节前更是掀起一波过户高潮。

  “年逾半百的人,结婚二十几年了,却为了赶急给儿子买套房而离婚。”春节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就了解到这样一件为买房假离婚的事。

  张先生在上海有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一家人倒也住得和和美美,正在读研的儿子马上要毕业,给儿子买房的事成了难题。

  “本来想再等一年儿子毕业工作了,直接以儿子名义来买房,首付只要三成。可去年看着房价突然反弹了,我们担心再涨下去就买不起了,决定提前行动。”张先生买房的难处在于,儿子尚无经济收入,无法贷款,老房子房产证又写的是妻子的名字。若以夫妻俩的名义去买,必然被认定为第二套房,六成的首付他们拿不出来,利率还得上浮。此外,张先生的住房公积金从来没有用过,若用他的公积金贷款,利息也能优惠不少。于是,已五十多岁的夫妻俩走上了离婚的道路,协议离婚把老房子给妻子一个人,张先生净身出户,办理完离婚手续后。单身的张先生拥有沪籍,顺利的以购房资格买到一套二手房。

  楼市回暖让众多有买房计划的上海市民猝不及防,突击买房成为主流。而春节前一则“一线城市二套房贷将停”的传言在网上不胫而走,部分改善需求购房者为防止夜长梦多,急急忙忙赶在春节前完成交易过户。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缩短过户前审税审资格的时间,购房者甚至会主动增加一万元费用,委托中介用于打点。中原地产有店铺负责人反映,受传言影响,部分客户希望节前完成交易,今年春节前一周的交易过户量比去年春节前增加至少三成。

  业内人士分析,春节前夕出现部分客户突击过户,大多为置换客户。春节后二套房贷彻底停掉的可能性不大,但仍有调整空间。这就导致部分购房者为规避风险集中过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