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1月海外猛发债 多数资金用于拿地或推高地价

2013-02-05 07:27:50 来源: 证券日报

  2013 年以来,随着内地房企海外发债频率的逐步提高,投资者的热情也有所减少,整体认购倍数较去年四季度已有所下降

  2013年伊始,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带领下,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纷纷看涨,部分城市的成交量也创下限购以来的新高。

  而在预期向好的背景下,龙头房企们也加紧了海外发债的步伐。

  2012年,国内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持续趋紧,在负债率高企,传统开发贷款、信托融资等方式受到限制的形势下,为改善债务结构、增强流动性,拥有海外融资平台的房地产企业便通过在境外发行债券获得了大笔中长期资金支持。

  据统计,2012年共有20家内地房企发行了25笔海外债券,融资总额高达600亿元,同比增长10.23%。

  不过,进入2013年后,房企海外发债热情持续高涨,仅一月份便有17家房地产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成功发行了企业债券,所获资金多达420亿元,发债数量与所获资金均已达2012年全年的7成。

  国家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显示,除了短债转长债以外,房企赴港融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企业项目拓展提供资金支持。房地产市场自2012年6月份以来开始逐步回暖,在良好销售业绩的带动下,房企拿地热情高涨,资金需求量进一步加大。而9月份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推出则为急需资金的内地房企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窗口,中海、融创、龙湖、SOHO等十多家房地产企业在4季度成功发行了企业债,为其在年底拓展新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也更好的保障了市场波动期企业的资金安全,如中海地产四季度拿地总额高达230多亿元,企业在11月中旬所发的10亿美元长期债券则有效减轻了大规模拿地的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也分析认为,基于对后市的乐观预期,房企海外发债后的大部分资金都将用于土地市场。而在房企手握大量现金的情况下,地价也很可能被再次推高。从1月份土地市场的情况看,一二线城市便已经有多宗地块的溢价率超过100%。

  此外,内地房企赴海外发债,整体认购情况良好。2012年4季度,内地房企在港发行的优先票据多以5年以上的长债为主,且均获得了海外资本市场的热捧,多只债券的认购在十倍以上。2012年10月份,龙湖所发行的4亿美元的7年期优先票据获得了高达40倍的认购;随后禹洲地产所发行的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15分钟已获全数认购,且总认购额超过90亿美元。

  不过,2013年以来,随着内地房企海外发债频率的逐步提高,投资者的热情也有所减少,整体认购倍数较去年四季度已有所下降。而房地产市场回暖速度的加快也将有可能引致政府调控的持续加码,大规模海外资本的涌入亦有可能导致资金监管部门从严控制跨境资金的流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