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2012年福建省CPI涨幅2.4%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3-01-25 17:20:41 来源: 东南网

  2012年福建省CPI涨幅2.4%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工费用大幅上涨;鲜菜价格涨势凶猛,涨逾两成。

  24日,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公布了2012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等经济数据,全年CPI上涨2.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了解到,全年我省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呈“七升一降”态势,值得注意的是,食品类中,菜类价格上涨16.5%,而鲜菜上涨21.2%。此外,家政服务的价格也有如坐上“直升机”,去年狂涨12.4%。

  根据调查总队的数据,去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上涨2.4%,低于去年全国CPI的2.6%的涨幅。其中,粮食价格上涨3.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0%,水产品价格上涨7.8%,菜类价格上涨16.5%,而鲜菜上涨21.2%。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费用价格方面上涨幅度较大,也成为去年的一大特征,如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5.2%,家庭服务费上涨12.4%。

  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起来,我省居民收入增长更快。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9967元,比上年增加1189元,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5元,比上年增加3148元,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0%,增幅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相关报道:

  2012年福建居民消费价格 同比上涨2.4%

  24日,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对外正式发布的2012年全省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福建居民消费价格(CPI)较上年同比上涨2.4%。

  其中:城市同比上涨2.4%,农村同比上涨2.4%;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1%,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0.9%;新涨价因素影响1.9个百分点,上年“翘尾”因素影响0.5个百分点。全省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8%;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3%。

  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与上月比上涨0.8%,其中:城市上涨0.9%,农村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1%。

  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呈“七升一降”态势

  根据数据,食品类、衣着类是拉动2012年福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二者共拉动福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87个百分点。全年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呈“七升一降”态势。其中,食品类、烟酒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4.6%、2.4%、5.0%、1.7%、2.3%、0.1%、1.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则下降1.2%。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高开低走

  回顾2012年福建居民消费走势,记者发现,主要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年底则略有反弹。2012年1至7月,福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同比分别上涨3.8%、2.7%、3.3%、3.1%、2.8%、1.8%、1.7%,8至10月福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0%、1.8%、1.7%,总体平稳回落。而11-12月,福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则呈现回升势头,分别同比上涨1.8%、2.5%。

  食品类价格上涨4.6%

  2012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6%,拉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8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3.0%,拉动食品类上涨0.3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2.0%,拉动食品类上涨0.5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7.8%,拉动食品类价格上涨1.30个百分点;菜类价格同比上涨16.5%,拉动食品类价格上涨1.4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上涨21.2%。

  衣着和居住类价格上扬

  2012年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5.0%,影响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39个百分点,是影响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全年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6%,拉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3个百分点。此外,汽油、柴油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2.9%和3.1%;家庭设备下降1.0%;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下降6.1%。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

  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相关人士指出,2012年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0.9%,主要受两方面影响。

  一方面,受部分项目价格不同程度上涨拉动的影响。其中,人工费用价格方面上涨幅度较大,比如:衣着加工服务费同比上涨5.2%。另一方面,受部分项目价格不同程度下降的影响。比如,福建省部分地区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减免学费政策,使得中等教育费用价格同比下降16.1%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