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从地产商到生活服务商

2012-12-11 09:22: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段红彪

  “在做项目的同时,我们还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现在讲究资源整合、城市运营,所以最终我们是生活提供商,不是地产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如是说。

  12月8日,由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等单位主办,北大资源集团承办的主题为“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的第二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在河南省开封市举办。会议期间,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接受了记者采访。

  余丽介绍,北大资源在全国已经有十几个项目,未来几年重点是要把手上已有的项目精耕细作,做成精品,这是北大资源的重点,尤其是开封运粮河项目是所有项目的重中之重。

  开封运粮河项目是2010年北大资源集团和开封市政府一起合作做的项目,被认为是北大资源集团打造新文化城市的开山之作。北大资源集团的理念是,新型城镇化归根到底是人的城镇化,宜居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建设应该以人居城市的需要为中心,并以此为出发点,开发建设开封运粮河项目。

  北大资源集团在2009年提出一个和传统地产开发商不一样的定位和商业模式,即要做资源整合型城市运营,去依托北大的教育和方正的产业优势做和其它开发商不一样的项目,要打造教育地产、健康地产、科技地产等等,包括综合类的项目。

  余丽说:“这个理念提出来以后很多政府对我们这种理念表示欢迎,因为在这个理念里边考虑的有长期产业的植入,这些产业能够为政府带来长期的税收贡献和开发商的短期不一样,解决大量的就业人口,同时我们医疗和教育的投入可以解决民生的两大问题,这也是和别的开发商不同。”

  目前,很多城市新区发展往往突破了传统的城市规划总体范围,将城市拖进无序拓展的怪圈,带来城市功能不健全,市政设施跟不上,服务不配套等问题,建筑多、人文少、人气低落、商业凋敝,千城一面,“鬼城”、“空城”出现,成为华丽外表下的城市疮痍。

  为了改变这一发展模式,北大资源集团依托北京大学高品质教育资源、方正集团的科技、医疗、金融等产业资源,在建设中充分考虑教育、医疗资源的居民共享性,利用科技手段,让城市的绝大多数人享受无门槛就学、便捷就医及适合的就业机会,使居住在新城中的居民幼有所教、壮有所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后顾无忧。

  这就是余丽提倡的生活服务提供商概念。

  提到生活服务,余丽认为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硬件方面,要有医院,要有幼儿园、学校、超市等等方面,这是硬件的需求,这些方面也是北大资源重点在做的,但同时北大资源正在致力于研究软服务。“因为很多社区没有足够的大,不可能植入所有的产业资源,我们如何让很多小的社区也能享受这些服务?”

  余丽举例说,现在年轻人都生活在云端,就是网络、互联网,甚至买东西都是网络,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北大集团自己独有的,在电子商务平台里有我们很多软服务产品,比如说我们的健康需求,我们现在与所有八家附属医院进行了对接,甚至和国际上非常知名的医疗机构进行对接,以这种远程医疗体系全程为社区居民服务,如果社区居民有需求我们可以为你们进行量身订作。这种医疗系统我们已经实现了。

  除了自己的产品以外,北大资源同时也在寻找很多符合要求的其他合作伙伴的产品在这个平台实现,通过网购的方式植入社区,来满足社区居民对商业产品、对医疗教育的需求,使其全部可以在网络上实现。

  “我们已有的项目落地以后可能社区每人人手都有北大电子商务平台,我们重点在做这些方面的研究,真正向生活服务商去转型。”余丽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