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石:房价泡沫问题要问总理

2012-11-13 08:55:35 来源: 环球网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日前出席伦敦商学院首届中国商业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作为转型成功的东方国家,日本是很值得学习的。

  演讲开场王石展示了两张18世纪中期的陶瓷杯子照片,一个是青花瓷的马克杯;一个有些像西方的敞口咖啡杯,不过花式和颜色都是东方格调的。王石说,大口的西式咖啡杯是当年日本产的,他们原本生产的杯子也和中国一样上下一般粗,但后来发现这并不适应欧洲人的“大鼻子”,于是在杯口做了设计的修改,果然经过这个细处的“创新”之举,日本的瓷杯子顺利抢了中国人的出口生意。

  “你喜不喜欢日本是一回事,可日本值不值得学习是另外一回事。”他表示。

  有人提问:“中国人买房其实就是种投资方式,可谁也保不齐房产泡沫不会破裂,这个问题怎么办?”王石称:“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可你问错人了,这个问题要问国家总理才行!”另一个人问英国如何分食中国巨大商机,对于这个问题,王石倒是很乐意说两句,立即说“这个问题你问对人了!”他对英国和欧洲都有自己的见解,没有有色眼镜,而是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谈欧洲的财富,说欧洲如何输出技术。

  秀英文对于60岁的王石来说不易,印象中的王石说中文脱口成章,大会发言从不打草稿。可英文就不同了,用英文讲只能是照读事先改过几稿,还仔细做了标注的演讲稿。31页的PPT,改来改去,而有关创新的这个主题,则前后准备1个月之久。以前教父言必谈房地产产业化;“哈佛后”,开始研究中西企业创新。

  “红烧肉”事件之后,虽然王石还是一如既往的谈理想,有思想,可在人们审视王石的眼光,的确是没有以前那么纯粹了。

  按照北大社会学博士,锡恩咨询公司董事长姜汝祥所说的:“这些天,王石在风口上。有老总干脆明说,在发起一场针对王石的道德批判。”

  现场没有人问王石私生活的问题。且不说在如此公开的场合揭短不合时宜,就算是问了,按照王石的个性,他也什么都不会说。

  大家却也都抵制不住内心的娱乐细胞作祟,公开不说,私下里还是憋不住小声八卦。的确,道德伦理,尤其体现在男女关系方面的道德伦理究竟与企业家精神有几成的挂钩,谁也说不清楚。但作为一个总以硬汉形象出现的,有思想的企业家来说,公众无法接受其道德上出现某方面的偏差,也可以理解。

  对于王石最近的境遇,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拔刀相助说“批评王石道德的人们,可以想想自己的道德是否高于王石。”

  还有一个问题大家都没有问:这些同行究竟是何居心,竟然就这么坐等着看王石出丑。

  美通无线董事长兼CEO王维嘉继续跟帖赵晓说“在SEE(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企业家中王石变化。他当会长时忍气吞声面对各种质疑挑战完全和他‘硬汉’的形象相反,更不是他掌控一家大企业的习惯。他说‘妥协’原来不在我的字典里。这是他察觉到公共组织的治理完全不同于企业后的一种自觉。”

  风头浪尖上的王石并没有在微博上针对“笨笨红烧肉”事件有任何的直接回复。他只是转了姜汝祥的博文,附带王维嘉和赵晓的评论。

  正如王石在演讲中所提及的中西文化差异:西方人的情绪都挂在脸上,但中国人则可能是心口不一。脸上挂着笑,心里不定怎么出离愤怒也未可知。就凭借中国这种源远流长的“面子文化”,在公开的商业场合更不会有人当场开口问王石红烧肉的烧法。

  中国地产圈不乏神人:有目空一切人称“大炮”的任志强,“野蛮生长”的花花大少冯仑,也有一副憨厚样,没事卖萌有事卖项目的潘石屹[微博]。地产圈的口水战和各种毒舌似乎从来没有断过,这其间,王石是个例外。他几乎很少与其他地产商你唱我和,也很少主动就房市大放厥词,只是默默的,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当大家都在谈房价时,唯独他喜欢没事和员工谈个思想。

  中国的企业家在今年走马灯一样地接二连三来欧洲考察,伦敦借着奥运的机会也是接待了几十位中国的企业家,可对欧洲的认识和理解,还没有谁比王石更加深刻。

  此次伦敦之行,王石的演讲主旨是“创新”,看似与中国眼下的房地产业八杆子打不到一起。开场是两张18世纪中期陶瓷杯子照片,一个是青花瓷的马克杯;一个有些像西方的敞口咖啡杯,不过花式和颜色都是东方格调的。

  就这么个小例子,其实就是最近中国企业界谈多了嚼烂了的“创新”问题。而之后日本企业无处不显示出他们对于创新的理解,丰田汽车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认识王石8年,期间专访不下十余次,从万科赶上国内房地产的黄金年代造就了“王石”这块金字招牌;到汶川大地震因为捐款问题被千万名网友指着脊梁骂,再到去年哈佛求学。也就是在过去十年间吧,他还登了全球7大峰,去过两极。别的都不说,就单凭上述种种,王石是一个中国企业家的另类,值得敬佩。而王石所塑造的万科,有种独特的气质,而员工的平均素质,无疑是中国房地产业中的。

  原计划哈佛读一年,可这位“房产教父”兴趣一来,没两年半是结束不了了。哈佛的商业伦理还没有读完,教父已经准备下一站到剑桥继续读书。而他的履历以及对中国房地产业界的见解,令他在英国也是个炙手可热的人物。

  “前两天到剑桥大学,校方很警惕地问我:你去了牛津没?别去牛津啊。”一旁的伦敦商学院校方听了有些酸溜溜地着急挖角:“伦敦的项目多,机会也多。来伦敦商学院吧,别去剑桥了。”

  如果还有梦想,王石希望是2015年可以航海周游世界。登高山和走戈壁的苦与乐,都在其极端的孤寂,挑战极限以获得常人无法体会的快感。不知道60岁重新起航,60岁的王石又将获得怎样的新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