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周小川: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 不少指标示好

2012-11-12 09:37:44 来源: 长江商报

  昨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表示,自夏天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

  经济指标继续向好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说,从十七大到十八大这五年期间,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五年。 早期还是叫次贷风波,后来就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由于采取了成功的宏观经济政策,在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总体来讲,宏观调控是比较成功的。但金融危机并没有立即结束,后来又演变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所以,到现在还在不断应对之中。

  周小川说:“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也开始出现一些困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也有所下滑。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及时研究经济形势,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自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经济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当然,金融部门还需要继续努力,并和大家不断沟通,争取更好的成绩。”

  选择适当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

  有记者问,在应对市场流动性过多的情况下,央行为什么是采取逆回购这样的方式来应对,而不是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周小川表示,从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来讲,历来存在多种工具,除了逆回购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其他不少的工具。逆回购是一个比较灵活而且操作期限也比较短的工具。最近这一段用得比较多一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灵活性则稍微差一些,但是也有它的优越性。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工具来调节流动性,需要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进行平衡。今后在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方面,还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比较,选择适当的工具。

  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

  在回答如何看待流向中国境内的“热钱”时,周小川回答:“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但我们在用到‘热钱’这个词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从人民银行来讲,通常认为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可以说是热钱。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周小川说:“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个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再一个就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有些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我们还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

  支持人民币和澳元直接兑换

  澳大利亚记者向周小川提问:“最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商谈澳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周小川表示,“之所以两国央行开始商谈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两国贸易和投资以及其他经济活动,像旅游等等,都发展得非常快,市场上有这个需求。也就是说,过去业务量小的时候,如果澳元和人民币之间要交易,方便的办法就是通过美元或者其他货币进行折算然后再进行交易。现在因为交易的需求量也大了,再有,如果找一个其他货币作为基准进行折算的话,而现在其他货币也不是那么稳定。所以,这样就造成了两种货币直接交易的需求。此外,最近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之间在这方面也已经有一些经验和渠道。所以,中澳双方的中央银行对这件事给予支持,提供方便。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也是理所当然的。同时,我们也是尊重市场的选择。”

  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

  不良贷款率维持较低

  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在回答记者关于银行不良贷款的反弹问题时表示,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应该是可控的。

  尚福林介绍,今年以来,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确实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所以银行不良贷款有一些反弹。但是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和年初没有什么变化,是0.97%,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关于对银行资产情况的评估,尚福林说,当前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比较低。其次,银行的信贷投放比较分散,没有过多地集中在哪一类高风险的贷款上。再次,贷款的保障比较充分,大部分贷款是有抵质押保证的,还款来源比较充裕。此外,有充足的剩余拨备。现在不良贷款的余额比较低,拨备率比较高。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应该是可控的。

  尚福林说,下一步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改善风险管理,一方面是调整信贷结构,另外要在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同时,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转效率和质量。第三是加强不良贷款的监测和坏账处理,真实反映资产情况,及时地暴露和处置风险资产。现在银行的盈利情况整体上是不错的,有条件多提一点贷款损失准备金,然后冲销一部分坏账,防止风险积聚和后延。

  我国银行业取得四大成就

  尚福林介绍了银行业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攻艰克难、深化改革,取得的一些成绩和进展。

  一是通过深化改革,银行业稳健发展。通过股份制改造,经营机制的改革,风险管理再造,我国银行业综合实力大幅度提高。

  二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度提高。近年来,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为实体经济融资的能力也大幅度提高。在重点支持一些行业和重点项目的同时,投向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贷款明显增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的贷款,这几年增长的幅度都比较快。贷款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

  三是金融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现在银行的营业网点有20多万个,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全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包括机构覆盖和服务覆盖,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城乡居民生活的多个方面。

  四是银行业的监管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展。在吸取国际银行监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初步构建了符合中国银行业实际的监管框架。积极参与了国际监管合作和规则的制定,妥善应对了金融危机。明显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了我国银行业实现稳步健康发展。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

  在记者关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问题时,尚福林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银监会今年5月份下发了一个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意见下发以后,各方面反映很好,目前正在逐步落实的过程当中。

  尚福林说,对各类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标准、门槛和条件上都是统一的,没有歧视性规定。

  从现实情况看,民间资本以参与商业银行的IPO、增资扩股,或者是农村信用社的股改,村镇银行的发起等多种形式进入银行业的情况也是良好的。到去年底,在中小商业银行当中,民间股本已经占到了50%。比如民生银行,实际上几乎是100%的民营持股,只有很少量的一些国有股是在它增资扩股的过程中,或者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买了它的股份而形成的。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当中,民间资本实际上持股已经占到90%,所以,这个比例并不低。今后还会继续推动意见的落实,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据人民网报道,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及时研究经济形势,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自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

  今年以来,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确实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所以银行不良贷款有一些反弹。但是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

  ——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

  中国工商银行现在在海外的资产是1600多亿美元,在海外经营情况不错,比国内部分的增长率还快,今年上半年海外盈利8.64亿美元。到今年末,营业网络会扩展到全世界40个国家。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建清

  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还有邮储、农村信用社等参与农村金融服务,有利于农村金融资源的配置,农业银行衷心地欢迎,我们将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目前,农业银行存款的40%、贷款的30%以上是在县域农村地区,我们的息差在同业中比较好,也是得益于我们在县域地区的优势。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

  建设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此外,还实行严格的企业授信审查,现在看风险控制还不错,现在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建设银行公司类贷款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0.20%左右,很好地控制了风险。从贷款增长速度来看,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速度非常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