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五地块以招标方式出让 高价地或难再现

2012-11-07 08:2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 (1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获悉,目前已确定在11月出让的6宗经营性用地,其中5块都将采用“综合评标、择优而取”招标的方式出让。这也意味着,“高价地”将难以再现。

  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在年内出让的合计132块土地中,招标出让的地块仅12块,占比不足1成。11月集中出现的多宗用地招标出让,也预示着土地市场有意回归平稳。

  5宗用地将招标方式出让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了解到,目前正在交易的经营性用地共有6块,包括石景山区苹果园交通枢纽商务区F地块商业金融用地;通州区永顺镇北苑商务区西区商业金融、居住及托幼项目用地;丰台区王佐镇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A-03、A-04地块);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C8旅游设施项目用地;大兴区魏善庄镇北区、西区AA-25地块其它类多功能用地项目及顺义区新城30街区地块。

  除最后1宗采用挂牌出让的方式外,其余5宗均采用招标出让的方式,参与竞标的企业只有一次出价机会,以书面投标形式竞投其中某块土地的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出让方评标决标,择优而取。这也将从根本上抑制“高价地”的出现。

  与9月份多宗地块火热竞拍不同,11月份多地块集中招标出让的方式反映了市场的不同诉求。招标出让不但要考虑价格因素,项目规划、工程进度、资本实力等各类因素都将纳入投标者的考虑范畴。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类出让方式竞争性更强,择优率更高。同时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项目,由于有资格承接的潜在投标人较少,也会采用招标的方式出让。

  “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还在于,目前进入一个较为特殊的窗口期,为了避免高溢价率的出现,保持土地市场的平稳。”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土地市场将再现推地潮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场土地成交金额为515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832.8亿元降低近四成。伴随着10月份北京土地市场的“白卷”,北京市全年土地成交锐减已成定局。

  与北京类似,合肥9月土地市场的火爆程度完全盖过了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成交总额达111.37亿元,超过上半年合肥土地总成交金额40.5%。然而进入10月以后,土地市场也突然停止供应。不同于北京、合肥等市场,上海、长沙两地却接连诞生“地王”。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三季度后,随着开发商拿地意愿增加及地方政府积极推地,全国土地市场逐渐升温,全国土地成交也呈现增长态势,尤其是住宅用地增长幅度明显。“接近年底,由于各城市土地供应完成情况比较不理想,地方政府又将掀起一波推地高峰。”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11月6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10大城市共推出土地110宗,达到了10月全月推地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上海预计共推出35宗经营性用地。

  “从目前的趋势看,年底全国土地将会迎来一波供需高峰。”张絮告诉记者,多数大型房企10月份业绩飘红,由于销售的回暖及持有现金增加,企业去库存的压力逐渐减小,目前拿地补库存的意愿也较为强烈。

  “此外,当前地价水平相对处于平稳,溢价率并没有大幅增加,整体环境也利于企业拿地。”张絮对此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