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30城微调公积金政策获默许 楼市调控转向温和

2012-10-31 08:58: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有分析人士称,二三线城市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刺激楼市,挖掘刚需购买力的同时也将激活土地市场

  近日,多地集体出台调整公积金政策,不少地方政府或者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或者铺开公积金互贷。

  10月29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2012年1-9月,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金额290.71亿元,同比增长39.96%。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上述现象与央行连续两个月降息以及商业银行首套房利率优惠有关,尤其住房刚性需求得到释放后,上海市住房交易量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显著增加。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目前全国已有约30个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刺激楼市,而且多数获得默许。其中,20多个城市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而广东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也增加到了9个。

  除此之外,10月20日起,武汉市民可以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限额由原来的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直升20万元。此外,9月28日起,深圳市就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80万元提高到90万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临近年关之时,银行收窄放贷优惠利率,释放许久的刚需购买力已经相对疲软,部分城市银十楼市成交量已经出现环比大幅下滑。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财政收入减少,而限购的调控政策底线又不能踩,因此多会选择调整公积金政策这种温和的手段来刺激楼市,不会造成楼市明显的波动,容易闯关成功。

  “地方政府此举包含了‘救市’的味道,但并不会误伤刚需”,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预计公积金政策调整城市范围还将逐步扩大”。

  那么,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上升能否加速楼市升温呢?

  “公积金政策的调整确实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自住购房者的入市压力”,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不仅可以直接降低首套房入市的难度,也会影响购房者的预期”。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认为,在当前市场处于“不快不慢,不温不火”的阶段,上述公积金微调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刺激市场成交量的稳定和回升。

  而上述分析人士则称,楼市成交量持续升温之后,土地市场也将被激活,预计剩下两个月房企拿地势头并不会减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