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在建楼盘屡着火 购房者:买房不易开发商能否保质

2012-10-16 07:22:27 来源: 厦门晚报 作者:杜世成 彭菲

  秋高气爽,却也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在建楼盘着火,房子质量会受影响吗?10月4日晚,位于杏前路的一在建楼盘发生火灾。事发后,有市民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表示担忧:“我们好不容易买套房子,开发商能不能保证整栋楼使用上没有安全隐患,使用寿命没有影响?”

  这并不是首例。据报道,早在2008年12月1日,海沧“海晟·维多利亚”的二期工地10号楼高层外的脚手架燃起熊熊烈火,还蔓延至9号楼,火灾持续了两个小时。

  近年来,我市已经发生多起在建高楼火灾事故,有的混凝土表面被烧得像炭一样黑,已经购买被燃烧楼房的业主忧心忡忡。人们发现,这些高楼发生火灾后,烧毁的脚手架重新搭设后,一般都是继续建设,似乎火灾对大楼并没有产生影响,真的是这样吗?

   市消防支队的王副队长说,火灾对建筑物的质量是否产生影响主要是由燃烧时间决定的。建筑物的各个结构部件都有一个耐火极限,具体影响有多大需要专业机构的鉴定,消防人员也难以判断。

  市建设与管理局建筑科工作人员叶先生建议,在建楼盘灭火后可以先看看外墙,如果混凝土表面没有发生崩裂,基本不需要担心建筑物质量受损。砖、石、混凝土属于不燃烧体,即遇明火或高温作用下不起火、不微燃、不炭化,耐火能力较强。

  业主们如果还不放心,可以与开发商或者施工单位协商,由开发商或施工单位找专业机构鉴定。目前我市有三家机构可以委托鉴定,分别是:厦门建筑科学研究院、福建建筑科学研究院和宏业工程建设技术有限公司。

  而如果是已经入住的住宅楼发生火灾,业主可以自己找市房屋安全鉴定所进行检测,按面积收费,收费细则参见《福建省房屋安全鉴定收费标准》。

  【名词解释】

  耐火极限

  根据国家颁布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耐火极限”是指对建筑构件按时间——温度标准曲线进行耐火试验,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到失去支持能力或完整性被破坏或失去隔火作用时为止的这段时间,用小时表示。

  该规范对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和各个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都做出了规定。19层及其以上的住宅楼必须达到一级的耐火标准,19层以下的住宅楼则采用二级耐火标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