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2200亿放量逆回购 资金市场利率仍在疯涨

2012-08-22 09:52: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市场降准预期一再落空之际,8月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单日历史新高。

  “之前借钱借疯了,虽然上周末降准预期又落空了,但央行这2200亿元洒下来,还是缓解了不少压力。”一股份行交易员称。

  这亦是央行自6月底以来连续第九周进行逆回购操作。21日同时进行的700亿元14天期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60%和3.40%。可资比较的是,今年1月16至22日当周,央行曾累计进行352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正回购合计330亿元,到期逆回购高达1200亿元,两项对冲后将形成870亿元的被动净回笼。21日的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已提前实现净投放。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50亿元,此前两周共实现净投放1190亿元。

  不过,连续净投放并没有改变市场资金面趋紧的状况。20日,银行间回购利率除7天品种外全线上涨,其中隔夜、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17个、33个基点至3.38%、4.47%。

  货币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的背景下,当日债市调整压力亦加剧,部分交易户止损,带动债市收益率上行3-10个基点,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价估值亦上行5-10个基点。市场多数机构对21日央行提高逆回购规模抱有强烈预期。

  “2200亿有点超预期,市场流动性明显缓解,但这也同时延后了降准的时点,只要不降准,市场资金面都会保持紧平衡,机构出钱还是偏谨慎。”上述交易员表示。

  机构的这种谨慎从央行大手笔逆回购后货币市场利率仍攀升可见一斑。21日,银行间回购利率依然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品种上行约13个基点至3.50%左右,7天品种上行约12个基点至3.74%左右,14天品种亦上行约8个基点至4.55%。

  市场利率的上行亦与21日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上涨有关。与上一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35%相比,此次中标利率上涨5个基点,而此前已连续四周保持平稳;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则持稳于3.6%,与二级市场存在近90个基点的利差。

  “虽然逆回购放量,但7天期中标利率上升会起到引导市场利率的作用,市场利率不见得会下降多少。”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

  中信证券信用市场周报亦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准备金率政策可能仍将保持相对滞后节奏,对宽松资金面不应过度期待。同时,虽然目前尚属8月,但市场已开始担忧三季末的资金面状况,这些都会打压债市人气。

  “2200亿只是久旱小甘霖。”一位评级机构人士则说,本月底前还有40多只债要伺机发行,总金额近3000亿,央行逆回购滚动操作无法解市场资金之渴。铁道部21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的10年期和15年期固息债均落在招标利率区间的上限,亦表明资金面仍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