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岛内七成居民出行优选公交 近一半家庭已购车

2012-08-22 07:19: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岛内七成居民出行优选公交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王妍) 近日,厦门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厦门本岛交通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采用电话访问的方式,按随机原则抽选岛内480个居民户(其中思明260户,湖里220户)进行调查。调查主要了解市民对“岛内交通状况”的满意度,并寻求解决交通拥挤问题的有效办法。

  出行 七成居民出行坐公交

  公交车为居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480户居民中,七成居民出行以乘坐公交车为排名前列选择(其中27.3%居民已拥有私家车);其次是私家车、的士,分别占32.5%、26.7%;少数居民出行选择步行、自行车/电动车或班车。

  购车 近一半家庭已购车

  岛内道路上的汽车日益增多,调查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

  调查数据显示,未购车居民家庭占51.5%,已购车的占48.5%。可见厦门市岛内近一半家庭已购车,其中10.8%家庭购置了2部及以上车辆。近三成家庭未来有购车计划,其中计划购车时间在两年以上的所占比例较高,为11.0%。

  影响因素 八成认为是车太多

  居民对岛内交通状况的满意度调查显示,回答“满意”的比例为21.7%;回答“一般”的比例较高,为52.5%;有25.8%的居民回答“不满意”。

  在影响岛内交通的主要因素中,居民认可度最为集中的依次是:机动车日益增多(84.6%),司机/行人交通意识淡薄(51.5%),城市道路规划不合理(32.5%),公交线路不完善(26.9%),交通标识/红绿灯设置不科学(19.8%)等等。

  解决之道 加大处罚力度居首

  在解决岛内交通拥挤可能的几种主要方法中,市民认可度最为集中的方法依次是:加大违章处罚力度,科学设置交通标识和红绿灯,限制车辆行驶,限制购车号码牌,规定先有车位方可挂牌,增加用车成本等等。

  接近五成市民选择了“加大违章处罚力度”,他们认为此方法可以有效降低一些违章行为的发生,从而减少交通事故;有45.6%的居民选择了“科学设置交通标识和红绿灯”,部分市民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我市的道路交通标识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从满足道路安全、通过功能的需要角度出发,取消或调整设置不合理的标识,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特别是红绿灯要能根据道路交通流量适时变化,以利道路及时通畅。

  建议 搭建“拼车”网络平台

  调查数据显示,17.9%的居民选择“会”与他人拼车同行,26.9%的居民选择“可以考虑”。

  部分市民建议我市学习国内外交通管理先进经验,建立健全“拼车”出行平台,鼓励市民上下班或旅游“拼车”出行,并行使厦门市地方立法权,制定《厦门市关于“拼车”出行的管理条例》,对“拼车”出行的法律责任、“拼车”出行发生交通事故的赔偿纠纷以及“拼车”出行的线路等进行规范,以严格限制利用“拼车”出行进行营运等现象,使“拼车”出行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数字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6万辆

  截至7月26日,厦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864254辆,其中,小汽车保有量473906辆。与今年6月相比,7月小汽车月增加8105辆,而之前月平均约增加7000辆,7月小汽车增长超出平时14.3%。厦门市有关部门已实地调研厦门市交通“堵点”,提出八项治堵举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