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垄断一手房源推高房价 中介乱象干扰市场调控

2012-08-10 08:11: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金志 魏宗凯

  近年来,我国房产中介市场蓬勃兴起,起到了推动产业发展、服务群众需求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记者调研发现,房产中介市场依然存在一些乱象,尤为典型的是通过虚假房源、虚假房价蒙蔽消费者,以假离婚、假社保等手段突破限购、限贷政策,以及垄断一手房源、为高房价推波助澜。凡此种种,严重干扰了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

  “假房源、假房价”让人雾里看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超过100万人,其中有3.7万人取得了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超过五万家。目前房地产经纪机构中,中小机构数量较多,但也成长起一批门店过百、人员上千甚至门店过千、人员上万的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

  记者在北京、江苏、辽宁等地采访发现,尽管各级政府对房产交易已经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但一些中介机构仍然在发布虚假房源、虚假房价信息,不仅扰乱了市场,更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我想买套房子,上网查了好几个房源,结果都是忽悠人的。”辽宁省沈阳市市民刘敬旭说,他浏览了好几家房产网站,看到不错的房源就会把房子的地点、户型、价格和卖房人联系方式认真记下来。可是,当拨通电话后,情况却跟网上公布的消息不一样。对方往往回答:“房子还没卖出去呢,你直接过来看看吧。”等刘敬旭上门之后,对方却告诉他房子刚刚卖出去,然后向他推荐其他房源。

  北京的刘女士一提起她寻找二手房的经历就十分愤慨“不少中介公司会在网站上、门店内发布一些价格和位置都特别合适的房源信息,还配有详细直观的各个房间、厅室、厨卫的照片,十分"诱人"。当你感到惊喜和他们取得联系后,他们会告诉你,这个房子已经卖了,随后向你推荐其他价格贵得多的房子。还有一些中介会带你看假房源,并收取看房费。”

  除了房源是虚假的,还有一些挂牌房价也是虚假的。监薛建雄表示,现在中介为了吸引客户,都会在网站上发布房源信息,其中不乏一些中介发布虚假房价,甚至比正常价格低20%。

  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吸引客户上钩的假房源、假房价在业内通常被称为“模特房”。为了“勾引”顾客,中介机构往往发布一些“价位明显低于同等地段”的房屋信息,当顾客现场看房时,对方会以“该房源已出租或已售罄”为由转而推荐其他“更好房源”。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说,2011年全国涉及房屋中介类投诉案件5000多件,其中和“不实房源”相关的占主要部分。近期一份“网络找房行为调研”结果显示,市民对网上找房“感觉不满意或一般”的比例高达80%左右,不满的主要原因是“网络房源的真实性和时效性过低”。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虚假房源问题不仅会严重干扰消费者的找房进程,对于整个行业的诚信机制建设也会造成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虚假房源误导了消费者对于真实房价的判断,影响消费者的价格预期。

  “假离婚、假社保”对付限购限贷

  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推出一系列限购、限贷等政策。然而,一些房产中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不惜引诱、唆使、帮助购房人办理假离婚、假社保。

  2011年年初,江苏南京推出了一系列限购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炒房热潮。但记者以来南京工作不满一年的购房者名义去一些中介公司咨询对,却得到了中介公司的“安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看中了房子,其他的都可以想办法。”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小王对记者说,“我刚刚帮一位刚来南京工作的朋友买了一套住房。”

  “现在一些"担保公司"经常到中介公司发放宣传卡片,上面写着"专治各种购房疑难杂症"。”小王介绍说,非南京户籍人口在宁购房,必须出具一年以上(含一年)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但只要肯出钱,这些机构的人会帮助补缴一些材料,提供符合条件的证明。对于获得房产证不满五年的房改房,通过他们的操作也会变成五年以上,交易时就可以免交营业税了。

  “除了帮助补缴材料的造假行为之外,这些机构还会直接帮助购房者提供假证明。”小王说,“我就听说过有的机构为了帮助夫妇俩购买第三套住房,帮他们办理了假离婚证,这样夫妇俩将两套房产转移到一方名下,以另一方的名义就可以购买第三套住房了。有的机构也会直接办理假的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蒙混过关。”

  在北京,政府部门规定外地人购房必须缴满五年社保或纳税,但一些中介仍暗中宣称能够办理假社保。手拉手房产经纪公司的置业顾问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可以代为办理社保,但费用比之前上涨了不少,即使购房者已经缴纳四年多的社保,只差几个月,办理费用也需要六万元。他说,办假社保可以签合同,办不成再把钱退还给购房者。记者表示:“办理假社保本来就是违法的事,即使签订合同,这合同有法律效力吗?”置业顾问对此含含糊糊。

  垄断一手房源人为推高房价

  记者调研发现,一些房产中介已经在向一手房市场“进军”,垄断新开楼盘房源,并将二手房买卖中的一些不诚信行为带入一手房市场,增加了消费者负担,同时推高了房价。

  一些购房者向记者反映,新开楼盘售楼处买不到房子,在附近的中介却能寻觅到一些所谓的“内部房源”,这些房源中介自称是楼层好、位置好,但是购买时必须支付一定的“好处费”。开发商与房产中介人为制造出“一房难求”的气氛,往往能大幅拉动楼盘价格。对此,辽宁省沈阳市泰山路上的一名房产中介人员表示,现在有一些中介与开发商联合炒房,这种“内部房源”大多是开发商给中介“寄卖”的产物。

  薛建雄表示,现在中介公司已经不再局限于提供二手房买卖和租赁业务,也参与一手房代理销售,不仅可以从开发商处获得1%至3%的佣金,还可以向购房人收取2%的中介费。因中介与开发商有利益捆绑,购房者往往由于信息不对称遭受利益损失。而对购房者不公平的是,一些中介与开发商签署委托代理协议,即购房人只能通过中介购买一手房,还要为此付出中介费。

  业内人士认为,一二手房联动是行业大势所趋,也是市场细分的必然结果,关键还在于规范交易行为。薛建雄表示,在二些房地产市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中介代理售房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在我国,当前要警惕中介联手开发商垄断房源,利用信息不对称制造“紧张气氛”,借此促销并抬拉房价;同时,要防止房产中介将欺瞒客户、霸王条款、阴阳合同等不诚信手法带入一手房销售之中,损害购房者利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