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地张玉良:到海外建房子卖给中国人

2012-07-30 08:05:39 来源: 新京报

  张玉良,20年前还是上海市农委住宅办主任,他的工作就是帮农委的各个系统机关建房、分房。

  由于体制原因,张玉良的很多想法无法在原来单位实现。1992年,张玉良拿着上海市政府划拨的2000万元人民币下海,带领着十几个年轻人,成立了绿地开发总公司,即为现在绿地集团[简介动态]的前身。

  1997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绿地开始改制为集团。经过股权更迭,目前,农委等下属企业持股51%,职工持股46%,其余3%为社会股东持有。这种国有资本控股,职工参股的股权结构,让绿地拥有了国企的背景,但又不失现代企业的灵活。有人也因此把张玉良与清朝的胡雪岩对比,称他为当代的“红顶商人”。

  在7月9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2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内企业绿地集团入围,这也是中国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入选企业。20年前,绿地集团张玉良拿着2000万启动资金下海创业,而现在,绿地已拥有营业额近2000亿,房地产为主业,能源为第二产业,两条腿走路。绿地半官半商的混合体制令其在市场经济中迅速发展。张玉良信奉“做政府想做,做市场所需”的经营哲学,也被称为“红顶商人”。

  7月17日,绿地集团20周年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张玉良表示,未来将继续加紧海外投资布局,通过国内、国际资源的整合,将中国境外的消费市场也做起来。

  国营民营一体的混合机制

  20年前,张玉良还是上海市农委住宅办主任,他的工作就是帮农委的各个系统机关建房、分房。当时还没有房地产市场化,机关职工住房问题,主要还是通过单位分房来获得。而张玉良当时的工作就是用单位划拨建房的有限资金,建更多的房子。

  由于体制原因,张玉良的很多想法无法在原来单位实现。1992年,张玉良拿着上海市政府划拨的2000万元人民币下海,带领着十几个年轻人,成立了绿地开发总公司,即为现在绿地集团的前身。

  绿地最初以绿化城市为己任,抓住上海大市政工程建设带来的动迁房建设机遇,介入房地产领域,又将房地产积累资金投入公共绿化,这也为绿地积累了房地产开发经验。

  1997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绿地开始改制为集团。经过股权更迭,目前,农委等下属企业持股51%,职工持股46%,其余3%为社会股东持有。这种国有资本控股,职工参股的股权结构,让绿地拥有了国企的背景,但又不失现代企业的灵活。有人也因此把张玉良与清朝的胡雪岩对比,称他为当代的“红顶商人”。

  一晃20年,昔日的绿地开发总公司,变身为绿地集团,横跨房地产、能源、金融、建筑等多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员工发展到过万名,经营业绩去年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

  超高层撑起商业地产王国

  作为绿地集团排名前列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已进入全国60多个城市,在住宅、写字楼以及城市综合体领域都有不俗的成绩,截至去年,绿地集团房产销售金额已达776亿元,总销售面积为808万平方米,全国排名第三位。

  在房地产领域,绿地集团近年来商业地产的比重逐步增加,并擅长建设超高层建筑,去年绿地地产业务中商业地产比重达到30%,今年为40%-45%,而到了明年则要达到60%,超过住宅。

  绿地集团商业地产规模发展如此迅速,与绿地超高层建筑这一核心竞争力分不开。2003年,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让绿地集团接触到南京紫峰大厦项目,该项目地处鼓楼繁华之地,但政府要求该项目高度不低于150米,资金和技术难题使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但绿地集团成功地解决了资金问题,并将设计高度提高到450米,成为江苏排名前列高楼。

  目前全国已有15幢“绿地中心”摩天大楼,其中3幢位列世界前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