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逾20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 或促楼市成交量回升

2012-07-27 07:55: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敏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1月“新国八条”出台至今,放宽公积金政策的城市超过20个,内容涉及上调贷款额度、下调首付比例、缩短申请贷款所满足的缴存时间等。除重庆的调整措施因允许补缴账户余额而被叫停外,其余城市对公积金政策的放宽均得到落实。

  在地方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尝试中,公积金成为重要突破口。业内人士分析,在地方政府的权限内,放宽公积金政策对楼市的支持力度仅次于放松限购。

  公积金调整受“青睐”

  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自2011年1月“新国八条”出台至今,全国明确发文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超过40个,其中超过20个城市的微调措施涉及公积金政策调整。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在上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城市中,有15个明确上调公积金贷款的限额,上调幅度普遍在15%至25%之间;有3个城市将购买首套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首付由30%调低至20%。其余政策调整涉及允许二次放贷、缩短申请贷款所满足的缴存时间等。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表示,放宽公积金政策可以有效释放刚性购房需求,并容易获得社会舆论的认同,这是地方政府在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时“青睐”公积金的主要原因。

  或促楼市成交量回升

  在地方微调楼市调控政策的举措中,除放宽公积金政策外,还包括税费补贴、放宽普通住宅标准、延缓地价款缴纳期限等,但出台这些举措的城市相对较少。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放宽公积金政策不仅可以降低购房门槛,直接促进楼市成交量的回升,其释放出的政策宽松信号还会吸引更多刚性需求入市。

  谢逸枫表示,虽然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和放松“限购令”也能促使楼市回暖,但利率调整的权限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手中,放松“限购令”则容易触及中央政策“红线”,而调整公积金政策的阻力相对较小。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各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可根据相关规定,拟订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缴存比例并确定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这意味着,地方在调整公积金政策调整方面拥有相当大的权限。

  谢逸枫认为,基于公积金政策的“优势”,预计未来地方微调楼市政策时将更多地从公积金政策入手。不过,多家机构分析表示,近日国务院决定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预计地方政府通过微调放松楼市调控政策的尝试将有所收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