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恒大回击做空机构报告 许家印称遭遇和平年代战争

2012-06-25 10:01:43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王 峥

  面对美国专职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的“空袭”,恒大地产(HK.3333)开始进行全面反击。继6月21日发表简短澄清公告后,6月22日恒大又发布了详细澄清公告,逐条反驳香橼的做空报告。对谣言做出强力反击。

  而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香港举行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更义愤填膺地说:“这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他们是侵略者,是土匪,是强盗!我们一定要彻底打垮这些掠夺者,捍卫东方企业的尊严!”业界认为,许家印发出了捍卫民族企业的最强音,言辞铮铮体现出中国企业领军人的强烈民族责任感。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做空机构袭击中国企业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此次做空正是对冲基金大肆造谣放出虚假消息造成市场集中性恐慌,操纵股价暴跌,以掠取巨大差价收益的恶劣行动。

  香橼恶意造谣做空

  恒大的澄清公告对香橼的做空报告一一进行了反驳,认为有关指控是对公司财务数据进行恶意误导。

  如恒大表示公司实际借款只有约517亿元人民币,短期借款更只有约102亿元,净负债率处于67%的健康水平,并不是如香橼所说的“夸大资产或少报负债”。同时,恒大在2011年的合约销售额近804亿元,当年实际回款约681亿元,回款率理想。

  恒大指责香橼的报告将预收账款、递延税款、应付税款定义为借款,但这样的定义并不符合市场惯例。“这几个会计账目都是同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的,根本不是融资性的负债。特别是预收账款,更是只需在交付物业时转出,不存在偿还现金的问题。”

  又如对于67亿元的高利息信托借款,恒大指出,2011年年末信托借款平均利率约12%,而香橼所说的利率20%-30%的信托借款是毫无根据的。

  此外,香橼报告称恒大透过贿赂当地官员以大幅低於当时市价的价格获取土地储备并涉嫌恶意闲置土地,恒大则表示,公司所有的项目都是依法依规取得,取得土地后一向快速开发、快速销售,从来没有一块闲置土地。“公司取得项目有两种方式:一是依法依规在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取得,二是通过二级市场并购取得。原项目出让方溢价出让,该溢价部分无正式发票。在二级市场并购项目完全与政府无关,不可能存在行贿政府官员之说。”报告中将溢价成本无发票臆测为行贿,无疑是在对公众进行误导。

  而针对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个人质疑,恒大方面更是直斥其为无稽之谈,表示公司投资足球、排球以及涉足很少的文化产业并不是因许的个人爱好,而是提升公司品牌的行为,这些投入也远没达到香橼所说的162亿元。“2011年,足球投入约5亿元,收入约4.2亿元,实际净投入为8000多万元;排球、文化产业等合计投入资金则不足7000万元。同时,香橼对于恒大投入体育及文化领域取得的巨大品牌价值的提升故意视而不见。”

  在房地产业看来,香橼的报告更是不专业。如除了通过偷换概念、误导投资者等手段来攻击恒大的财务数据外,香橼还指责了恒大“新项目大幅打折”等行为,“无论市场如何,恒大项目‘开盘当日享85折优惠’的营销策略是全国一致、业内皆知的;何况恒大的价格策略一向是随行就市,其在各类业绩公告中也已多次表态;再加上因政策调控全国开发商都存在低价促销的情况,因为这些就受到指责是很冤枉的。”有分析师表示。

  股东投行齐齐力挺

  基于恒大的快速反应,21日当日股价即止跌回升,从低谷反弹10%;22日,恒大开市后先跌后反弹,半日就成交近12亿元,为当日上午成交量的股票。

  市场人士认为,这与恒大排名前列时间获得了股东和投行的支持不无关联。如遭袭之后,恒大主要股东之一的惠理(HK.00806)立即“声援”:“我们对恒大仍有信心,今日(6月21日)一股都无沽。”惠理副主席兼联席投资总监苏俊祺表示,已看完香橼的报告,觉得对恒大的指控并不确凿,相信恒大的基本面长远仍会反映在股价上。

  各大投行也纷纷力挺恒大。如花旗首先认为香橼的报告中绝大多数观点是不实的,且已不是新闻,因此呼吁大家深入观察事情的本质:例如预售数据,恒大公布了真实现金流入,没有虚假的空间;例如税收,花旗也讲述了一些中国的实际操作方法;甚至足球,花旗认为许多开发商例如富力、人和等均有球队,并已经相当充分地作了披露,且规模较小不会影响核心业务。

  又如德意志银行指出,香橼的报告表面上看来理据充分,但其实是基于大量假设,明显对恒大的基本业务有所误解。摩根大通也指出,香橼的报告中对于财务上的指控均不正确,而大部分的分析亦忽略了内地房地产行业的基本会计准则。

  同时,因恒大的股价一度因香橼造谣而下跌,投行们均认为构成了良好的买入机会。如摩根大通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5.7港元不变;瑞银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5.5港元;麦格理维持“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5.07港元。

  中国企业需“同仇敌忾”

  值得一提的是,6月22日发布详细澄清公告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香港举行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更义愤填膺地说:“这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他们是侵略者,是土匪,是强盗!我们一定要彻底打垮这些掠夺者,捍卫东方企业的尊严!”

  业内认为,在中国企业面临西方造谣做空机构滋扰的考验下,许家印的声音体现出了深深地民族责任感。的确,国外专职做空机构袭击中国上市公司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如去年的360、分众。个别西方对冲基金深陷欧债泥潭自身难保,用污蔑和造谣来攻击中国企业,妄图借此做空企业股票,在东方窃取非法的利益,是赤裸裸的掠夺和侵略,是强盗行径。中国企业应当团结一致,打击这种无耻的强盗行径,坚决维护民族企业的合法权利和应有的尊严。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发布报告做空恒大的香橼,是一家专门与对冲基金合作,利用在国外攻击中国公司不必负责的法律环境来造谣中伤,勾结对冲基金做空中国企业获取暴利的皮包公司,公司正式员工只有其创始人莱福特一人,且莱福特曾在1998年因发布虚假信息误导客户、违背公正公平交易原则,被美国期货协禁入该行业三年。

  业内专家认为,华尔街同时砸盘中国的楼市和股市,通过打压人民币汇率来引导资本外流,都是预先设定的做空步骤,是系统性且同步进行的。对于中国内地股市,香橼等机构无从置喙,对于美国市场中概股的狙击又屡屡遭遇碰壁,选择港股作为目标,以其熟练的运作手法,期望带来再一次的冲击,正是香橼的真正目的。

  而恒大“树大招风”被业内认为是其遭遇“空袭”的重要原因。恒大总股本超150亿股,每天的交易量达4、5亿股,是一般香港上市公司的5-10倍,被市场人士称为“基金大球场”,对冲基金造谣做空后可以借助活跃的成交迅速平仓获利。“作为一家发展迅猛的上市公司,恒大今后可能会更多地遭遇此类事件。不过,恒大的反击倒为中国上市公司以后处理类似事件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