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图书馆迈入“云”时代 打破物理空间约束

2012-05-26 08:42:02 来源: 厦门晚报 作者:王东城

  图书馆迈入“云”时代,将打破很多物理空间的约束。在鼓浪屿旅游累了,就去图书馆借书看一会,回到家在社区图书馆就可以实现还书。近日,记者从市信息化局了解到,厦门图书馆云已经基本建成并在发挥作用。

  图书馆云主要基于电子标签的应用,我市在全市经常流通的200多万册图书馆藏书均贴有RFID电子标签。有了电子标签,这些图书就有了便捷的还书渠道。现在,读者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到图书馆管理员那里扫描条形码,只要将书籍放入图书馆的自主还书设备,图书馆云平台就会记录图书的去处,既方便读者在全市57家图书馆还书借书,同时又节省了人力。

  厦门市图书馆还抱团建立了统一的数字图书馆云平台,以厦门图书馆为中心馆,各区馆为网络节点,把各成员馆组成一个区域性的虚拟图书馆群,实现中心馆与各馆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仅这一项就节省各馆的建设资金1000万元。对读者来说,他们登录一个云平台,就可以通览全市各个图书馆的书籍情况,甚至有大量的数字资源可以下载。

  “这个平台让读者在家就可以读书,我们的云平台以后还会有更多独特资源。比如厦门市图书馆常会有各种各样精彩的讲座,我们将录制成视频后上传至云平台,读者可以自由下载。”厦门市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