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教育局发布2012初招方案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2012-05-23 07:09: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厦门商报讯 今年岛内小学毕业生增加了1900多人,其中思明区1300多人,湖里区600多人。按一个班级50人计,这多出来的小学毕业生就得占去40个班。因此,今年初中招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以莲花中学为例,该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数是500人,而它所对应的4所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总数接近800人。类似这样的溢出还体现在湖里中学等,为了中学与小学之间的匹配,片区微调在所难免。

  小学毕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6月9日进行;考查科目为英语,6月2日进行。毕业考试和考查由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小学组织实施,不得举行全区性统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学校考试成绩进行排名。

  招生与录取

  ◎岛内中学分22个片区

  初中新生录取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排名前列阶段进行特色学校(班)和政策照顾生的提前录取;第二阶段进行划片升学电脑派位,含台生班和符合推荐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录取。

  岛内公办中学分成22个片区,在各片区内以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片区分为两类:排名前列类,两所以上中学对应附近的若干所小学组成片区,小学毕业生上哪所中学,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决定;第二类,一所中学对应附近若干所小学组成片区,不需要电脑派位,直接进入中学。

  ◎部分学生要填报志愿

  以下是需要填报志愿的对象:

  ·演武小学的毕业生须先在第2和第3片区中选择一个派位片区;莲前小学本市户籍毕业生须先在第7和第8片区中选择一个派位片区,若某片区报名数超出招生计划数,则超出部分派往另一片区,再参加所属片区学校派位。

  ·二实小、莲花小学、鹭江新城小学、莲龙小学本市户籍毕业生可在第6片区或第7片区中选择一所中学派位。

  ·何厝小学毕业生中的原何厝、塔埔、岭兜三个行政村村民子女可在第9和第10片区中选择一个派位片区。

  ·东渡小学、东渡二小本市户籍毕业生在厦门六中和湖里中学中选报后派位,非本市户籍学生参加第4片区派位。

  ·天安小学的毕业生须在第13和第15片区中选择一个片区派位,若某片区报名数超出招生计划数,则超出部分派往另一片区。

  ·属第4、第7片区的学生应填报志愿。学生应按本人的意愿填报所在片区的所有中学,且须填满所有学校。录取时,按志愿顺序由电脑随机派位。

  除上述学校、片区和台生班以及取得推荐资格的民办小学应届毕业生外,其余学生都不填报志愿。

  升学与报名

  ◎免试就近入学

  划片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不择校的原则。所有学校(含民办学校)一律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任何形式的与文化课学科相关的入学测试。也就是说,小学毕业生只参加毕业考,没有升学考,即免试。

  岛内初中招生以学生就读的小学进行划片(不以户籍所在地段为依据),采用电脑派位方式在划定片区内派位,派位结果不得更改。

  4类人可以就读厦门公办初中:1.本市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2.在本市小学就读的港、澳、台、华侨、外籍等应届毕业生。3.在本市公办小学就读的非本市户籍的应届毕业生。4.本市民办小学中符合推荐条件的应届毕业生。

  ◎6月4日和5日报名

  岛内初中招生报名时间为6月4日和5日

  以下是几种特殊情况的报名:1、具有岛内户籍在岛外就读的小学毕业生要求回岛内升学的(户籍确认截止时间为6月5日),到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地点报名,由区教育局按其户口确定相应的片区。

  2.个别毕业生因住址迁移、户籍变更等特殊原因,需跨片区报名的,必须于5月30日前向现就读小学提出申请,填写《跨片申请表》,附有关证明材料,经区教育局审核后送市教育局核准,在除厦门一中、双十中学之外的片区内中学派位。

  3.小学六年级学生在今年2月9日之后转学的,报名时按转学之前就读的小学确认片区。

  4.两类人可择校,但选择的学校志愿应不少于2个。一是符合厦门市捐资兴学有关条件要求选定中学就读的;二是根据“继续给予市重点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特殊照顾,其子女由异地、境外(国外)转入,就读公办初中、小学、幼儿园的允许择校择园一次,免收择校择园费用;如未享受择校择园照顾的,参加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参照归侨子女享受照顾分待遇”等有关规定,符合条件要求选定中学就读的。

  三校共招195名台生

  今年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台生班继续招收台商、台胞子女(简称台生),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台生班名额各80人,外国语学校台生班名额35人。

  在我市岛内公民办小学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中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台商、台胞子女可选择参加就读小学所在片区的电脑派位,也可选择参加台生班的电脑派位。暂住在岛内而不在思明、湖里两区小学就读的台生,若要参加台生班派位,须到暂住地所在区教育部门报名。拟选择上述3所学校的台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在报名表中排序填报,且须填满志愿。录取时,按志愿顺序由电脑随机派位。

  展城学校剩余学额招片外生

  今年开始招生的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即展城学校以所在海峡国际社区为主要招生片区,除本校片区内生源直接派位录取外,剩余学额以思明区为主通过面试面向片区外招收部分小学毕业生。

  同样的,五缘实验学校以学校周边楼盘为主要招生片区,除本校直升的小学毕业生和片区内生源直接派位录取外,剩余学额通过面试面向片区外招收部分小学毕业生。

  2012厦门市初中招生工作日程表

  (思湖片区)

  ●5月30日前 各特色校(班)招生方案报市教育局核准。

  ●5月31日前 音乐学校以及一中、双十特色班完成招生工作。

  ●5月31日 各区完成《非厦门岛内户籍学生要求在岛内升学申请表》及名册审核,将《跨片申请表》及名册送市教育局基教处核准。

  ●6月2日 小学英语毕业考。

  ●6月4日、5日 小学初招报名。

  ●6月8日 各区将《岛内户籍岛外就读学生要求回岛内升学登记表》及名册送市教育局基教处核准。

  ●6月9日 小学语文、数学毕业考试。

  ●6月12日 民办小学及回岛内户籍地升学的学生向外国语学校报名。

  ●6月13日 公办小学将经审核的外国语学校报名数据交区教育局。

  ●6月14日 区教育局将本区公办小学学生报名外国语学校的汇总数据交市招办。外国语学校将民办小学及回岛内户籍地升学学生的报名数据交市招办。

  ●6月15日 各校将审核后的报名表整理成名册送交区教育局(直属校交市教育局基教处)。

  ●6月15日 电脑抽取参加外国语学校招生面试人员名单并公布。

  ●6月16日 外国语学校招生面试。

  ●6月17日 各特色校(班)能力测试,五缘、双十思明分校片外生面试。

  ●6月18日前 境外捐资及市重点引进人才的子女要求选定中学就读的,送交有关材料。

  ●6月18日 各区教育局、直属小学将数据库上交市教育局基教处。

  ●6月19日 各特色校(班)及五缘、双十思明分校片外生完成招生工作,录取名单报市教育局基教处。

  ●6月23日前 民办学校上交录取名单。

  ●7月2日 片区招生电脑派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