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吴其伦:扬州奖励购房应被紧急叫停五大理由

2012-05-09 12:49:49 来源: 北青网

  继佛山、芜湖、武汉等多个二三线城市出台救市政策之后,地方政府近期救市动作频繁。昨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

  此通知一出,立即在业界引起震动,因为在目前房价尚未出现下跌的市场态势下,在调控关键时期,扬州悍然出台救市政策实在令人震惊。今天下午,扬州房管局网站发出一份情况说明,称对购买成品房的民众予以奖励是为了推广成品房。

  对此,笔者以为,从扬州出台的政策及其情况说明来看,扬州之举是不折不扣地救市,应予紧急叫停。

  首先,扬州目前房价尚处畸高状态,且尚未出现应有跌幅,实在不应在目前的状况下鼓励民众买房。根据统计局发布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扬州环比下调0.1%,同比下调了1.1%。由此跌幅可以看出,扬州房价尚未出现应有下跌,房价依然远超民众承受范围,政府实在不应在目前的状况下鼓励民众买房。

  其次,推进成品房建设不应成为扬州救市的理由。扬州在今天下午发出的情况说明中称,“此次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联合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是为了加快推进扬州市区成品住房的开发建设,引导和鼓励群众购买成品住房,倡导科学居住理念。”。

  对此,笔者不予苟同,因为如果是为了加快推进成品房建设的话,应该是从拍地时,从规划时入手引导开发商建设成品房。即便是需要奖励的话,也应该是给予房地产开发商奖励,这样,可以调动开发商建设精装修房的积极性。可对购房者进行奖励,其实质却是鼓励民众为高房价埋单,是在成交低迷的态势下,以微小的优惠来诱惑民众入市,是典型的救市之举。故此,推进成品房建设不应成为扬州救市的理由。

  第三,扬州救市之举在严重打击民众心态的同时,令开发商失去降价动力,将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房地产调控。尽管扬州此番奖励金额较低,奖励幅度从千分之四到千分之六不等,难以激发大面积的成交,可对市场供应双方的心态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地方政府救市传导到市场的直接信号就是地方政府不愿看到房价下跌,这样,就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民众对于调控效果的期望值,与此同时,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令开发商增加了硬挺房价的勇气和信心。

  第四,扬州奖励购房之举与中央之“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精神严重背离。扬州在情况说明中称,“我们扬州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对于扬州的说法,笔者严重不同意。因为目前扬州房价尚处畸高状态,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必将令普通百姓对中央调控失去信心,为高房价埋单。而在政府救市的态势下,开发商必将硬挺房价,房价合理回归将变得遥遥无期,故此,扬州出台奖励购房政策与中央之“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精神严重背离。

  第五,扬州用财政资金对于购房者进行奖励严重不妥。扬州通知称,奖励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每月初,由市区财政部门向区房管部门预拨本月成品住房奖励备付资金,每月末后5日内结算实际发生额;每个季度末后10日内区财政部门与市财政部门结算一次实际发生额,并及时下达市级财政奖励资金。对此,笔者以为,扬州用财政资金奖励购房者严重不妥。因为,用纳税人的钱来为部分购买商品房的人支付购房款,对于其他人而言显得严重不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