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校舍租金涨10倍英华学校被迫停办 学生被分流

2012-04-05 06:41: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赖毅)记者走访了湖里区教育局和多家民办学校,多数相关人士认为,英华仍属“个例”,而民办学校眼下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教师薪资普遍过低。

  市民质疑

  教育部门为何让租期快到的英华学校照常招生

  英华学校的校舍及地块租赁协议,实际上在去年12月31日就到期了。此次突然停办所引起的非议,很大程度上也集中在这一点——既然马上要到期,去年秋季为何还照常招生开学?

  湖里区教育局此番也受到质疑——民办学校年审工作在每年6月进行,教育局不可能不知道英华学校的租期问题,那么去年是如何让其通过年审的?

  “去年年审时,我们就和英华校方郑重交涉过租期问题。”湖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英华方面对续约表现得很乐观,也承诺一定能继续拿下这块地。“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依据要其停办,主要是督促他们尽快解决续约问题。”

  湖里一家民办学校负责人谈及此事时说,英华校方完全错判了市场形势,“他们一直想当然地认为能够续约,结果弄砸了。”

  湖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英华在去年底向他们报告,续约出现困难,相关领导随即介入,同业主方进行协调,“但后来进入了法律程序,只能以法院的认定为准了。”据了解,英华在2月底向湖里区教育局提出申请,请求帮助安置学生。区教育局进行了电脑派位,目前仍在协调部分要求调整的家长。

  部门回应

  湖里区教育局称短期内民办校不会有租期问题

  湖里目前还有19所民办小学和初中,市民担心“英华事件”重演,并非没有来由。就在2月底,同在湖里的安厦学校,就因同租赁方远东专修学院的合同纠纷,一度被断水断电,后经湖里区教育局协调平息。虽然安厦的情况和英华完全不同,但民办校普遍都通过租房办学,眼下连续出现因租赁产生的问题,自然很难让人心安。

  湖里区教育局表示,英华的情况比较特殊,短期内,还不会有学校面临类似英华的问题。“英华签合同时也有失误,不应以自然年为期限,而要按学年来签,这样即使无法续约,也不会出现学年中途突然停办的情况,能够更妥善地过渡。”

  记者日前走访了华悦、启泰、超强、博林四家湖里区民办学校,校方都表示不担心会出现类似英华的问题。这和各家学校不同的租赁情况有关。华悦学校的地块,本就是湖里区规划出的教育用地,学校的承办方本身也是参与修建校舍的“房东”之一,自然不会担心租金问题。

  启泰学校租用的是原来的高殿小学,只要地块不被重新规划为商用,他们就不必担心。超强学校更特殊一些,他们是以向村集体承包土地,再自建校舍的方式办学,不需支付校舍租金,而且用地合同一签就是40年。

  业界担忧

  民办学校最愁的是教师薪资太低

  眼下真正让民办学校发愁的,是老师的薪资问题。“租金问题可能是让一两家学校关掉,但如果老师工资没有改善,有一天可能会逼垮一批学校。”华悦学校校长吴世平这样说道。

  目前湖里区民办学校老师的工资,普遍在1500元至1700元的水平——而且招聘条件还不低:大专以上学历,具备教师资格证。低工资也导致民办学校老师在校外培训班兼职情况十分普遍。“有些老师甚至把在学校上课当副业了。”启泰学校校长姚宗南说。

  姚宗南认为,提高民办学校老师待遇,首先要有制度上的激励机制。“让民办校老师像公办校一样能参评职称,能拿职称工资,提高待遇的同时也促使他们加强自身业务修养。”

  他还提出,对于民办校的办学者,也要有一定的监督机制。“现在民办校的盈利,很大程度上是靠老师的低工资在维持。”姚宗南说,这几年,民办校的学费标准或多或少都在提高,但老师工资已经多年不变。“这是不合理的,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标准,你学费提高多少,老师工资也要有相应的提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