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用地供应缩减33% 普通商品房供应不减少

2012-03-31 07:30:47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2012年北京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本市计划供地总量为5700公顷,同比去年减少了12.3%;其中住宅用地1700公顷,同比减少33.3%,这其中保障房用地仍占住宅用地50%。此外,今年60%以上土地供应集中在新城,即通州、顺义、昌平、房山、大兴。

  土地供应减少800公顷

  今年,北京土地计划供应总量为5700公顷,其中交通运输用地11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0公顷,特殊用地17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100公顷,住宅用地1700公顷,商服用地350公顷。

  与去年供应总量6500公顷相比,今年计划供应总量减少了12.3%。住宅用地同比减少了33.3%,商品住宅用地同比减少30.3%。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同时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即逐级分解落实“十二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30%的目标,不仅今年如此,以后本市的年度供地量也将呈现梯次递减趋势。

  仍有经适房两限房供地

  根据计划,在1700公顷住宅用地中,保障房和商品房用地各占一半,均为850公顷。保障房用地将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

  在保障房用地中,占比最多的为定向安置房用地,达到450公顷;其次为公租房用地,计划供应160公顷,经适房140公顷,两限房数量最少,为100公顷。

  此前,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本市将用两到三年时间,解决两限房轮候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而从供地角度看,如果能及时开工,这100公顷土地上建设的两限房将恰好在承诺时间内竣工。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继续应保尽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及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禁止容积率小于1的低密度住宅用地供应。

  据了解,今年市国土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将把年内拟供应的住宅、商服、工矿仓储用地项目,分批次向社会公布。

  60%以上供应集中新城

  在空间布局上,计划中提出,首都功能核心区(新东西城)和生态涵养区(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的土地供应量不高于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0%,城市功能拓展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城市发展新区(通州、顺义、昌平、房山、大兴)的土地供应总量不低于全市总量的80%。其中规划新城范围内土地供应量占土地供应总量的60%以上。

  《计划》还发布了各区县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其中通州供应量,为228公顷;房山、朝阳、顺义分列第二、三、四位,供应量都达到了全市供应量的10%以上。保障房供地最多的是顺义,共计92公顷,其次是朝阳,为89公顷。

  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住宅供地减少,但保障房的开工任务比去年也减少4万套。同时,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对容积率、小户型占比等进行了规范,要求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及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因此实际供应住宅套数、尤其是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套数并不会减少。

  □马上就访

  优先保障城南等重点区域

  与往年相比,今年土地供应计划有哪些特点?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土地供应优先保障高端产业功能区、城南、西部、新城、重点镇等重点区域以及科技文化、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领域的用地需求。

  其次,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区域发展用地需求。大力度支持中关村、未来科技城、云计算中心等产业项目落地。

  此外,今年优先保障能够带动消费、惠及民生、关系长远战略、解决城市主要矛盾等领域的用地需求。统筹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功能相协调,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

  □市场分析

  北京土地市场或现转折点

  对于土地供应计划,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认为,如果今年供地计划能够顺利完成,将有助于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虽然今年住宅供地明显下降,但近三年土地供应量大于用地消化量,所以暂不妨碍未来新房供应。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今年北京的土地供应计划可能意味着北京土地市场的巨大转折点。

  首先,供地量的减少,结束了北京住宅用地大批入市的疯狂局面。其次,土地财政明显扭转。2011年北京实现土地收益高达约1055亿,全国居首。今年,此数据恐将减半。分析师冯联联认为,今年乃至未来2到3年内,开发商消化自有土地的效率将更加注意合理节奏,因此整体的既有土地消化速度或将降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