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漳新增两条城际公交 客运专线将转城际公交

2012-03-29 06:48:31 来源: 厦门晚报 作者:刘东航 郑超

  每天往返厦门和漳州台商投资区的乘客,达到了1万多人次,这还不包括乘坐私家车或其他交通工具的人数。随着厦漳同城化的发展,往返厦漳两地的人数在未来几年内将会继续增加。而现有的公共交通,已经无法满足需求。

  昨天,记者从漳州台商投资区运管所了解到,往返角美和海沧之间的两条城际公交线路,较快将于上半年投入运营,厦漳两地之间公交线路,投资力度也将逐年加大。厦门和漳州台商投资区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市民出行“零转乘”应该不成问题。

  新增角美到长庚医院、集美

  客运专线将转换成城际公交

  寥寥数条的公交线路,早已适应不了城市化发展的需要。为了优化区域客运线网布局,实现区域道路客运班线和运力的发展,推进厦漳同城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根据投资区客运班线运营现状,今年将开通角美到海沧长庚医院、角美到集美两条城际公交班线,并优化整合角美到海沧客运专线,将其转换成城际公交班线。

  新增线路具体设置为:

  角美到海沧长庚医院:角美镇区-东孚(日月谷)-新垵-海沧新阳工业园-长庚医院(全程25公里);

  角美到集美:角美镇区-东孚-灌口-杏林(曾营)-集美(全程35公里);

  原从角美镇区到海沧石塘站的客运专线将转换成城际公交线,即角美镇区-龙池-青礁-海沧农场-石塘,全程20公里。

  专线车改为公交车

  票价不超过3元

  漳州台商投资区运管所的杨所长说,较快上半年,最迟也不会超过下半年,这些线路都将投入运营。新开通以及优化的城际公交,总共购置28辆公交车,每部车价约26万元(含挂牌、车辆购置税等费用),预计投入资金728万元。公交车购置资金可采用向经营者收取押金和财政拨付来解决,资金基本上不成问题。

  线路优化后,专线车改为公交车,座位会比较多,车辆会比较舒适,班次也比较多。此外,油气两用的公交车,对经营者来说可以节约资金,对旅客出行也比较方便。届时票价将由当地物价局进行定价,但不会超过3元。

  不论是新增加公交线路,还是优化线路,都会牵涉原有运输户的利益。角美到石塘的专线,改为公交后还是由客运专线这些人去承包,不然他们的利益就要受到侵害。

  27条规划建设道路

  将预留公交车道

  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要求,未来要让乘客实现“零转换”,方便厦漳两地市民的出行。

  厦漳同城化,角美是桥头堡。目前增加线路,仅仅是开始,今后每年的力度都会加大,往返两地的线路也将大量增加。漳州台商投资区运管部门已经拟定方案,争取与同安、集美、海沧开通公交。在靠近同城大道那边,要建设比较大型的公交场站。而同城大道建设,整个线路投资有70多亿元,投资区范围内就占了50多亿元。在建设方面,还预留轻轨通道。

  和公交线路相关的配套设施,目前正在规划,有的已经在施工建设。其中,角美火车站公交始末站场站,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在今年8月通过验收投用。杨所长说,火车站前的公交场站,投资3600多万元,占地50亩,建成后将包括餐厅、驾驶员休息室、管理室、喷水池、公交停靠场站、夜间停靠场地等设施,是漳州目前在建档次的、占地面积的公交场站。

  动车开通之后,很多条公交线路都要通过站前广场,从火车下来,就有公交、的士可以乘坐,旅客不会在这边滞留。

  而且,目前漳州台商投资区27条规划建设的道路,都会预留公交车专用车道,以满足将来不断增加的厦漳之间的公交车辆运行的需求。未来角美和厦门岛,就如同往返厦门岛和岛外的各个区一样方便。而且,这个目标在未来五年内非常有望能够实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