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三群”联动 龙海打造厦门湾南岸新兴经济带

2012-03-11 08:16:51 来源: 新华社

  去年以来,位于厦门湾南岸的福建省龙海市,成为国内外商家和大型企业青睐的投资热土。以现代工业、城市发展、旅游度假为主,总投资近1500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已经和正在签约落户该市。一个以食品工业、钢铁制品、汽车汽配、造纸及纸制品、家电电子、电力工业“六大支柱产业”为躯干的厦门湾南岸新兴经济带初步形成。

  “龙海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得益于福建省全面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战略举措和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融合发展的大好机遇,也得益于该市提出的‘五大片区’联动发展的战略思路。” 龙海市委书记张宗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五大片区”即龙海全市划分为中心城区,圆山新区、南溪湾新城、南太武滨海新城、隆教湾旅游休闲度假区五个重点发展区域,使城市和经济发展功能定位进一步明晰,形成以沿江、沿海为重点的集中发展趋势。

  张宗芎说:“把全市规划为五大片区,结束了过去15个乡镇场各办各厂,各招各商的散沙局面。通过整合资源,以大片区的思路,招大商,引大项目,出大效益。同时开展片区建设优质竞赛活动,形成全市发展一盘棋。”

  据了解,“五大片区”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就有总投资达278亿元的南溪湾综合开发、“西航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城”、“首钢隆教湾”、“海桥清泉谷”、南溪湾轻工产业创业园五个大型项目正式落户龙海。正新橡胶、海新伯力爵、建华管桩等一批投资上十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在建,与厦门市合作的思明工业园、轻工产业创业园、厦大科学园区和一批工业集中区已进入前期建设阶段;神华后石电厂、中海油LNG、中航游艇等一批投资上百亿的央企重大投资项目,中信集团、中节能集团、中国通用集团、华润集团等一批央企对接项目也正抢滩签约落户该市。

  在打造厦门湾城市群和新兴经济带的进程中,龙海市始终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的指导思想,成为厦漳同城化立体交通网建设的主力军。目前,有厦漳跨海大桥、港尾铁路、厦漳海底隧道、厦漳轨道交通、沿海大通道、招银疏港高速、招银港区四区码头泊位群等一批“重量级”的基础设施在龙海境内开工建设。

  据了解,厦漳跨海大桥将进入钢箱梁标准节段对称拼装施工阶段,预计2012年年底前实现全桥试通车。龙海三大港区纳入厦门港一体化管理后,货物吞吐量比一体化前翻了近一番。特别是招银港区则享受厦门港区税费、补贴、口岸通关等各项优惠政策,已逐步成为厦门八大港区中发展潜力的港区之一。目前,龙海全市已建成中小泊位码头52座,其中万吨以上泊位13座,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近3000万吨,成为闽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

  座落于龙海市境内的高速铁路漳州站,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今年3月试通车;港尾铁路和龙江大桥均已开工,厦漳海底隧道也即将开建。竣工后,厦门岛内到漳州只需5分钟。城际轨道交通等一批交通基础项目也相继规划设计,一个立体、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基本成型,大大提升了龙海作为闽东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龙海投入铁路、高速、公路、码头、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达到202.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过百亿。

  “为加快厦门湾南岸新兴经济带和厦漳一体化的进程,近年来,龙海市全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龙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龙海市以五大片区划分为基础,每个片区都设立一名片区长,协调片区内的项目建设问题,深化 “帮助企业度难关,帮助项目解难题”活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项目在发展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并当面征询企业、项目业主意见,将反映的困难提交国土、建设、消防、金融、环保、规划、交通等十几个部门当场予以解答,每个星期都召开一次项目协调联席会,帮助企业、项目业主解决难题。

  同时,该市还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活动,促进行政审批提速提效。该市对18个入驻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每周一报制度和未办结项目报告制度,分析原因,分类督促指导。通过这一有力的措施,促进行政审批提速提效,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对全市42个有行政审批权限的职能部门(包括条管部门)开展部门领导工作述职,接受基层、企业的评议,推行“三联合一制度”审批办法,实行挂钩领导协调和部门分阶段负责制,采取“一站受理,统一组织,联合踏勘,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的运作模式,将建设项目的审批工作由原来的1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

  高效服务也吸引了国企、央企纷至沓来,积极抢滩龙海,为该市实施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三群”联动,做大做强厦门湾南岸新兴经济带推波助力。据统计,目前该市共有央企对接洽谈项目14个,总投资374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