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收入减少 今年多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缩

2012-02-21 11:06: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舒扬

  持续不放松的房地产调控带来的悲观情绪,正反映在2012年各地的财政预算草案里。

  近期,多个省市陆续公布了2012年的预算报告中,尽管2012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收支保持了9%到17%不等的增幅,然而同样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在土地出让收入缩水的背景下,普遍大幅收缩。在预算草案发布的同时,地方政府也正准备着从财政部代地方发行的政府债券额度里争取各自的蛋糕。  【专题】土地出让金和地方财政的关系

  政府性基金收支普遍收缩

  相关文件显示,由于土地收入受成交溢价大幅降低等因素影响,2011年北京市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52.8亿元,下降7.1%,完成预算的79.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95.7亿元,下降0.2%,完成预算的74.2%。

  【关注】摆脱不易 重点城市土地财政占比仍超三成

  从市级来看,虽然2011年北京市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达到了26%的增幅,完成862.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741.9亿元,但是2012年预算草案中,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仅为493.6亿元,下降42.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仅330.1亿元。

  上海市的情况类似,在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的影响下,201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505.5亿元,下降16.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586.5亿元,下降15.4%。

  【上海】上海土地收入预算降三成

  【北京】北京土地出让预期收入今年调低至900亿元

  江西、陕西、辽宁等省去年的政府性基金收入虽然保持增长,但今年的预算收入依然不同程度下调。如江西2011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827.9亿元,增长25.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78.1亿元,增长23.9%,但2012年全省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仅有757.5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00亿元。

  从已经公开的预算草案来看,201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基本同上年持平的省市包括福建和重庆,两地2011年的政府性基金收入都取得较明显的增长。其中福建省全省201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753.34亿元,完成预算的116.5%,比上年增加275.13亿元,增长18.6%。201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78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6%。而重庆市201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20.6亿元,增长46.1%,2012年仍旧拟安排1420亿元。

  201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有显著增长的是天津,虽然该市2011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仅0.9%,2012年的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仍安排了1080亿元,增长15%,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996.5亿元,增长15.5%。

  地方政府债需加大保障房投入

  土地财政的收缩,必将直接影响地方政府的财力。以土地出让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简单匡算的全口径地方财政收入中,土地出让收入的占比由2008年的16.7%,快速上升到了2010年的27%。

  【保障房】保障房是不是拉动经济的“利器”

  按规定,土地出让收益不低于10%的比例要用于廉租房建设,土地出让平均纯收益不低于15%要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其中分别还有10%的比例要用于农田水利和教育。

  按照惯例,各个省份目前正在申报发债额度和项目,待财政部批准后将编制调整预算方案,再提请当地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而据媒体报道,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试点范围可能较去年有所扩大,试点省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在财政部2月6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安排等相关工作的通知》中,要求“2012年增加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要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入力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