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陈志龙:中国房地产调控决不能轻易“生变”

2012-02-07 08:31:04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早春二月,有两则与房地产相关的消息备受关注,一是新年排名前列次国务院全体会议强调,要继续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总理讲话言犹在耳,立即有人顶上来,大胆出位地说“房价下跌很可怕,房地产调控可能要中止”。而春节前,同一声源又“大胆而负责任地说”,在房价的北京,价格不会大幅下跌。

  去年春上,楼市调控僵持胶着状时也打过一轮心理战,“炮轰地产新政”的地产商跳出来布道说,连续两月PMI指数下滑,中央政府承受不了,派出大队人马摸底楼市,以防调控“误伤”经济,诱导媒体得出一厢情愿的“地产政策很快转向”的结论,接着又有关于京浙沪放开三套房贷的无厘头新闻。如是者三,今年的把戏只是故态复萌地重演,是同一出戏的上半场和下半场。这几天与相关人士大胆出位言论相伴的,是亦真亦幻的房贷放松新闻同声相应,亦充斥报端。

  两年多来,一道道密集出笼,往昔充满“动物精神”的沸腾的楼市终于冷却下来。与去年市场的僵持胶着相比,今年市场降温十分明显。以南京为例,今年一月的房产成交量2100套左右,而去年同期是7200套。数量型和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交替作用使资金链紧绷,持续的银根紧缩让各家商业银行视房地产贷款为“雷区”,物业税利剑高悬、全面去杠杆化成为狙击楼市投机客的利器。应该说,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初步得到控制,经济和金融风险得以缓释,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是,要清醒地看到,房地产调控取得的只是阶性成果,尚不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历次调控无功而返的教训说明,房地产是个极易被泡沫鼓噪的行业,其需求伸缩弹性大,杠杆率高,以小博大适合投机。纵观近百年来的历次金融危机,无一例外都绊倒在这块硬石头上。此轮危机的教训也说明,一国经济泡沫程度首先表现为房地产泡沫,它既是起因,更是结果,对经济和民生的危害性极大。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绑架,表现形态是多元的,其中之一是,相关利益集团及其代言人与政策的复杂博弈持续升级。各路人马粉墨登场,高论迭出,喧嚣声此起彼落,通过争夺话语权来实施反调控。新政刚出,就有开发商代表陈万言书,炮轰地产新政“是从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的倒退”;去年的博鳌论坛上,有专家建言请中房协代表开发商集体上书国务院,“暂缓再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套房的认定和联网识别本意是引导合理住房需求,但有专家反斥其为“苛政”,“会造成千百万家庭因二套房出现大规模的离婚潮”,十分荒唐。相关利益集团赤裸裸的利益诉求已是不言而喻。

  房地产市场失灵是中国式“资产泡沫型通胀”的典型,它加剧了经济结构的扭曲和失衡,治理以高房价为代表的资产泡沫,是出于对经济金融安全的战略性调控。在流金岁月中为利益集团张目的人群,现在仍然乐此不疲,没完没了的“误读”政策,误导公众,其真真假假、亦真亦幻的“一家之言”背后,折射出的是庞大利益集团操控媒体、引导舆论的能力,其造就的市场非理性繁荣、价值观混乱、价值体系扭曲和破坏力也是的,值得我们深思。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让人想起奥巴马对华尔街的银行家们一次“集体讲话”时所说的:“……我们到了必须对华尔街进行彻底改革的时候了。当然,我每天都在接待说客,我肯定,一些说客是代表金融业的利益,因为有人花钱请他们做这些事。”华尔街的银行家如此,中国的地产商亦然。各种利益集团的说客粉墨登场,高论迭出的背后,是“因为有人花钱请他们做这些事。”在这个造富行业中,“赚快钱”成为利益链条上每个环节的共同追求。房地产一冷,对利益相关者来说可谓“覆巢之下无完卵”,开发商如断了财路,那些“说客”“戏子”、“专家”的出场费、顾问费、咨询费自然缩水,所以不能坐视不管,一有机会就要用各种手段造势逼宫。所以要唱房价永远看涨的“同一首歌”,批评新政“打压刚需”,“误伤经济”,倒逼政府收回成命,希望调控“生变”,“提前中止”,引得一些媒体跟风附和,甚至沦为传声筒和应声虫。

  中国房地产市场乱局,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日益演变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所幸的是,决策者是清醒的。去年9月1日,从温总理在《求是》杂志发文,表态房地产调控坚持正确的方向不动摇,到新年排名前列次国务院全体会议的表态,三番五次传递出坚定的决心,那就是我们发展速度宁可慢一点,也不要膨化的、建筑在房地产海市蜃楼上的GDP。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增长的内生动力从来都不是问题,而真正要下决心解决的依然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模式,依然是以治理高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如果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轻易放弃调控,既不严肃,也缺乏历史的担当。“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如果再度半途而废的话,那不仅政府多年调控房地产政策的权威性受到质疑,中国经济也将会被房地产最后的疯狂而拖累。

  历次调控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每一次“放水”,每一次暧昧和摇摆,都成为房价强劲反弹和泡沫膨化的助推器,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复杂博弈中,决策层表现得异常坚决和坚定,一次次传递出“坚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不动摇”,“房地产调控不能半途而废”,声声如黄钟大吕。面对房地产坚硬的泡沫,我们需要这种坚定的决心和勇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