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被拆无处容身 莆田十多老人栖身桥下养老

2011-12-20 12:49:12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吴智飞


  
桥下的过渡房子,天天与灰尘做伴

  莆田城港大道的岳公大桥下,有一座12间小屋的院子,每间18平方米。莆田市荔城区新溪村的一些老人暂栖于此,这些老人是房屋被拆后无处容身不得已才如此。考虑到当地的风俗,这些小屋已不仅仅是容身之所,更是这些老人的送终之地。入住半年来,已有一人在此间去世。

  浴室没有热水器屋墙多处裂痕

  荔城区镇海街道新溪村下辖三个自然村,分别是三社村、埭尾村和溪泉头村。今年3月份,溪泉头村拆迁工作开始,岳公大桥下的这座一层楼的“养老院”式的过渡房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建的。整个院子共12间,两间作为公共卫生间,其他的10间每间18平方米,每间房内又隔半堵墙,住两个人。作为过渡房,村里为这些老人支付了水费,只收取电费。

  10间房子的门上都写着一个数字,由1到10。每间房子屋顶只是用铁皮棚遮盖,且院子上方就是岳公大桥的桥底,才不到半年,刷了白灰的墙上已有多处裂痕。屋子门口靠墙处,摆着桌子椅子,及各种厨房用具。公共卫生间分隔间,前为厕所,后为浴室。浴室里没有热水器,墙上挂着个掉了漆的衣架。男浴室里更堆满了老人家闲时拾到的废铁等杂物。

  为抵粉尘、噪音报纸和布成了老人的“武器”

  岳公大桥位于莆田市木兰溪,是莆田城市通往沿海乡镇的重要通道,是目前莆田最长、跨径的桥梁之一。作为交通要道,每天经过的大小车辆数不胜数,而一些工程车辆也常由岳公大桥下的“养老院”门口经过。

  不仅如此,“养老院”北边十几米处就是一个菜市场,新溪村、埭里村的村民们每天都在这里摆摊,从早到晚,嘈杂声不断。岳公大桥两侧正处于拆迁阶段,“养老院”周围的道路上粉尘堆积起了厚厚的一层,即使是摩托车驶过也会卷起漫天烟尘。

  为了抵御粉尘,老人们用报纸将铁皮屋顶的缝隙塞紧,放在屋外的锅碗瓢盆都用帘布遮盖起来,衣服也只能放到更远处去晾。邹婆婆有咽喉炎,由于无处可去,她只能每天忍受这些粉尘。“现在只要喝些黏糊一点的东西就可能把我的喉咙堵住。”邹婆婆说。

  粉尘污染在一天里还有干净的时候,但是噪音却是24小时“播放”,不仅是车辆的从岳公大桥上经过引起的震动,更有菜市场的嘈杂、拆迁时候的噪音。“心脏差一点的老人甚至都不敢住在这里。”

  由于这里条件比较差,分给村里4位老人的房间虽然已经搬了床铺等生活必需品进去,可以随时搬进去住。许多老人没有病得很重,是不愿意住进去的。

  荔城区镇海街道新溪村村支部书记林文富向记者介绍称,由于当地出租房都不愿意把房子出租给高龄老人和孕妇,所以考虑到实际的困境,新溪村协同镇海街道办事处一起出资15万元招标建造了这个院子。而选址在岳公大桥下,实在是无奈之举。“北边是玉湖片区在改造,新溪村已经没有闲置的地皮,而岳公大桥下又是可以利用起来的,我们又没对岳公大桥进行破坏,所以没有什么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