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解读“五个思明“

2011-12-13 07:48: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满怀豪情赴盛会,竭心尽智谋发展。昨天下午,参加思明区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组审议黄乔生代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游文昌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它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时也是贯彻区党代会精神的细化和深化。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清晰,体现在三个方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是一切工作的主题;关注民生,是全面构建幸福思明的必然要求;突出对台,这是思明区的主要特色和优势。

  游文昌说,在今后五年的发展中,思明区要突出抓好五个重点:一是建设高端综合体群,这是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明年思明区将力争建设或新引进10个以上高端综合体;二是全面建设两岸金融中心,使之成为对台示范的基地;三是抓住厦漳泉同城化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四是围绕轨道交通建设,构筑地铁商圈经济;五是抓好社会管理,根据中心城区的管理需求和优势,努力打造10个以上高级社会管理创新品牌。

  许跃生代表建议,思明区要更加注重难题的破解,以更开阔的视野发展“飞地”,破解空间难题,着眼厦漳泉同城化,可到周边如龙海寻求发展空间;拿出决心和魄力破解旧城改造、征地拆迁的难题,着力解决“幸福”建设中关于文明创建、民生需求等方面的难题;要结合实际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思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整合文化人才、资源、基地、成果等要素形成产业链。

  陈炳良委员认为,思明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既是一种鼓励,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履行好委员职责、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行好自己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责,要积极以此为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反映群众呼声、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代表委员热议“五个思明”

  在分组审议中,赵继容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的文风很务实、很活泼,读完以后感觉如沐春风,温暖人心,体现了思明人的品位,代表们读完以后都很喜欢。比如,在对“五个思明”的解读上,报告文字虽然简练,但却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愿景,备感振奋。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部分,“行政话”少了,更多的是平易近人的语言,报告也没有回避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措施。“对未来五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充满信心。”

  巫祯来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五个思明”和“四大中心”的任务目标和提法,既有很强的逻辑性,又有极高的科学性。昨日,他作诗《赞五个思明》表达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见解:“人文智慧在承传,汇聚财富活力增,生态文明求和谐,安居乐业平安城,为民便民谋幸福,中心城区舞新旌。”

  审议中,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对“五个思明”的见解。大家认为,建设智慧思明、财富思明、生态思明、平安思明、幸福思明的提法新颖,理念超前,概括到位。

  谈智慧

  引进紧缺人才

  周正代表建议,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要主动对接国家“千人计划”,加大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大力发展软件、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

  汪兴裕代表建议,文化建设应列入发展战略,制定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入民间资本、充分利用厦门大学艺术系等辖区内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做强做大;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市、区联合推动,借鉴台湾夜市经验,开拓夜间游项目,重现“筼筜渔火”美景;借鉴各地“印象”,打造厦门的文化演出品牌;提前谋划应对龙厦、厦深铁路开通后更多的客流。

  彭景元、程艺芬代表建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思明区文化底蕴深厚,可通过建设文化事业,巩固和延伸文化产业链,在政策制定时应更加细化。

  代表说,思明区在产业结构上实现了新的优化,尝到了甜头,建议要依靠“海”的特色,更加重视旅游贸易平台,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商贸旅游在带动全区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吴晨旭代表指出,建设智慧思明,政府应该着手准备如何建设,怎么建设得更好。

  庄凯旋代表建议,“智慧思明”要先打造“智慧型政府”。

  胡育安代表建议,思明区提出“高、新、特”产业发展路径,同样适用于教育的发展。首先,站位要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新办校要一步到位,高品质办学;其次,思维要新,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最后,办学要特,每所学校要突出自己的特色,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蔡梅珍代表建议,政府要重视教育用地,精心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推动思明区“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还要重视外来务工子女就学教育问题,建议参照外省做法,如外来务工子女在厦就学,父母双方应同时在厦务工。

  谭蔚代表建议,在发展优质教育上,应加快对幼儿园建设的步伐,多建几所幼儿园,满足需求。

  话财富

  依靠科技创新

  薛宗辉代表说,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来最精炼的报告,言简意赅,仅有18页,但笔墨精彩、引人入胜。他建议及时破解思明区发展空间不足的难题,不能再依靠“找空间,靠拆迁”的思想,要积极想方设法找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比如,鹭江街道辖内的“财富中心”值得深挖细掘、同安工业园区要进一步依靠科技改革创新,提升其财富单位产出值;积极应对拟进行的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建议站点延伸到营平片区等老城区,盘活鹭江道一带的老城区经济发展。

  “我很高兴看到报告中关于‘让全民共享发展的成果’的提法,这体现了政府工作定位的转变和提升。”张雅坤代表建议在推动融资平台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应借鉴其他地区经验教训,提前介入,健全法律法规,规范管理、政策推动民间借贷资本。

  王唯山代表建议,发展要更突出重点:更注重形象的更新,要进一步加快旧城旧村改造的工作力度;加快产业转型,要引导改造促进龙山等老工业地块功能转型,加大旅游业、高端商业、酒店、金融业等的招商力度,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为优化发展质量提供支撑。

  白雪卿代表说,作为厦门市中心城区,面对厦漳泉同城化建设,思明区压力不小,任务更重。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比前两年面临的资金流动性问题更复杂,建议要超前思考,提前谋划,积极、有计划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切实增强思明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和可持续性。

  代表说,思明区在产业结构上实现了新的优化,尝到了甜头,建议要依靠“海”的特色,更加重视旅游贸易平台,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商贸旅游在带动全区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评生态

  重视“海”的元素

  彭军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是总结有趣、层次有序、谋划有力、目标有为,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特别关注环保问题,建设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全面和谐的生态文明思明,在适当的时候推进环境友好型社区建设。

  丘勇才代表说,在“建设生态思明”方面,要重视“海”的元素,建议在“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后面加上“海更碧”。

  黄美珍代表建议,要多建设一些健身步行道、多挖掘一些广场文化场所、多吸纳一些文化体育专业指导员,让“幸福”在思明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从心里洋溢出幸福的感觉。

  陈京鹭代表提出,应在思明区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建议大力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组织产业链各环节厂家,以组建产业联盟的方式推动低碳产业的发展,并提供低碳项目贷款及专项奖励金以扶持低碳产业发展。

  吴秀敏代表建议,要结合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对家长及学生进行心态素质教育,在社会中营造大德育环境和“与人为善”的氛围。

  论平安

  建设无讼社区

  洪志坚代表建议加强无讼社区建设,无讼社区发源于思明,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希望也能推广在思明,在全区96个社区推行无讼社区建设,建成思明区的品牌,为建设大调解体系打好基础。

  顾亚理代表建议,一是要多关心、关注社区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加大老人活动场所的建设,多为老人提供就近的活动场所;二是要多重视老城区小街小巷的居民外出安全,进一步完善社区监控系统,发挥各支治安巡逻队的作用,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陈志煌代表建议,一是将见义勇为抚恤金标准较高提到50万,走在全国的前列,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二是在实践中探索平安思明建设的新做法,发动基层力量,形成合力。

  李志远代表建议,继续打造平安思明,抓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谋幸福

  做实“居家养老”

  杨玲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积极采纳了征求意见会上各位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语言简练、结构好。她建议:要更加注重社区服务功能的建设,注重社区工作者整体素质的提高,尤其是加强年轻人基层服务意识的培养,同时要注意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待遇。要加强公益事业的全面建设,要舍得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彻底改变公办养老机构不足的现状,杜绝“一床难求”的不良现象。要做实做细“居家养老”工程,要有政策支持,建设出一批有质量的服务站、示范点,促进“幸福思明”建设。要加强城区卫生管理。“门前三包”制度要落实到位,强化对流动人员的管理与疏导,为“平安思明、幸福思明”奠定良好基础。

  张鹤立代表建议,“十二五”期间,思明区将进入老年化社会,现在老人、孩子的活动场所稀缺,而厦门体育场沉寂多年,是否可以用来作为老人、小孩的活动阵地,以实践政府“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具体目标,把幸福思明做实。

  胡志勇代表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总体留下三个印象:成效大,思路明,困难多。为此,他建议:一是以创新求出路;二是以清廉出效益;三是以民本注新力。

  程静代表建议思明区作为中心城区要抓住便捷交通的发展、厦漳泉都市圈建设等机遇,好好思考发展的空间,让思明人更加幸福。

  陈泽顺代表认为,“停车难”已影响到居民正常出行,问题刻不容缓,应多措并举加以解决。

  李金坤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停车场的配套建设、加强交警执法力度,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服务,缓解出行难等问题。

  徐笃标代表建议,政府应下大力气解决“停车难”问题,可考虑投入建设停车场,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利用空地开辟停车场,解决小区停车难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