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11月业绩急跌:明年二季度前销售压力会很大

2011-12-08 08:03:17 来源: 东方早报

  多家上市房企11月销售业绩下滑,但 今年前11个月累计,这些上市房企的销售额大多依然实现了同比上涨。

  11月,多家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急跌,大中型房企尤甚。

  截至12月7日已公布11月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中,万科(000002)、保利地产(600048)、碧桂园(2007.HK)11月的销售额均环比(较10月)、同比(较去年同期)双双出现下滑。

  中国 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多家大中型房企11月销售业绩出现下滑,“主要还是受市场影响,虽然11月一些房企进行了一定的促销,但整个市场大面积的入场还是远远跟不上。”

  不过,今年前11个月累计,上述三家上市房企的销售额依然实现了同比上涨。

  旭辉集团总裁助理张伟峰分析,11月单月销售业绩下滑,1-11月则有所增长;上半年销售较好,下半年明显不行,这不光是上述大型上市房企出现的情况,而是全国性的、全行业的共同特征,“说明政策起到作用了,因为房价是个预期,看涨不看跌。”

  张伟峰预计,开发商惨淡的销售表现,起码会延续到龙年春节以后,“如果政策不转向,到明年年中都好不了”。

  销售“前高后低”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房企的销售表现“前高后低”之势明显。

  以万科为例,今年7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78.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0.8亿元,分别比2010年同期增长3.2%和7.7%。到了8月,该公司的销售面积仍同比增长5%,至96.0万平方米,但销售金额则同比减少12.6%,至104.8亿元。

  陈晟认为,万科今年的销售业绩,呈现出较为典型的“前高后低”之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上半年其把握住了销售机会,另一方面是年初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出台后,影响不断深化,导致9、10月后房价出现拐点初现,房企的销售额开始出现比较大的逆转。

  银亿集团销售部总监王士章也说,多家房企今年销售表现出现“前高后低”走势,与政策的传导效应有关。

  王士章进一步说,所谓“前高后低”,更多地表现为上半年高,下半年尤其是9月以后低。今年年初限购、限贷政策出台以后,被限购、限贷的一线城市楼市成交迅速进入冰点,而市场需求则出现外溢效应;一线城市所辐射的周边城市以及其他不限购的二三线城市,销售情况仍然很好,甚至随后陆续跟进实施限购的二线城市,刚开始限购时,房子也还能卖得掉。

  新城集团副总裁黄超则提到,11月单月销售业绩下滑,也和行业内的技术性因素有关。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项目开发和营销计划,不同时间段,供应量和推售量都会有增减。前面完成得好,后面没房子卖了,业绩就下去了,这很正常。”黄超说。

  大型房企提前

  布局二三线城市

  对于保利等大中型房企上半年相对出色的销售表现,王士章认为,这是因为之前这些房企已经开始在二三线城市布局。如保利在成都,中海在苏州,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这些房企的业绩主要是由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支撑着的”。

  王士章描述,这些在二三线城市布局的大型房企,项目大多以刚需盘为主,因为是主流市场。因此今年前半段,这些房企的业绩都还不错。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今年以中低价位普通住宅项目为主的开发商,销售业绩都还可以。以高端项目为主的房企,如绿城、金地的销售表现则相对较差。此外,中小企业今年的销售业绩要比大型房企差。9月之后,由于市场降温更快,预计大部分房企都难以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被套是从9月开始的。”王士章说。

  进入9月以后,随着调控影响的逐步加深,政策的传导效应开始从一线城市传导到二三线城市。王士章称,包括不限购的城市楼市成交也开始急剧下滑,与政策传导效应相伴随的,是购房者信心的丧失,观望情绪快速弥漫,“像昆山这样的城市,又在上海周边,又是不限购的,可现在也卖不动了,买房人的热情大大降低了。”

  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还提到,是否有符合市场需求的楼盘推出,是否有合适的价格,这些都会对销售业绩有影响。

  降价也未必能挽回市场。

  “有的楼盘适合让利销售,有的则不适合。”宋海说,如果前一时段符合市场需求的楼盘比较多,又采取了让利的价格,而后面新的项目没有跟上,也会造成销售业绩前高后低。同时,由于限购,越往后面去,具有购买资格的客户会越少,这也会影响到销售业绩。

  年度销售目标压力

  前11个月的整体销售额维持正增长的上市房企,依然可以确保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无虞。

  早在此前的11月14日,恒大地产(3333.HK)在香港召开的10月销售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宣布:今年1-10月,恒大累计合约销售额778.7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89.2%。恒大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700亿元的销售计划。

  碧桂园也凭借前11个月约394亿元的销售金额,有望完成全年430亿元的销售目标。

  不过,宋海提醒,如果房企的全年销售目标定得过高,完不成的概率也较大。

  此前的9月,富力地产(2777.HK)率先公开下调了其年度销售目标,将其全年销售目标下调两成,至320亿元。该公司年初确定的销售目标为400亿元。

  据宋海称,大型房企一般会根据过去几年的成长情况、拿地情况,在建项目的开发进度,现金流的情况,并综合考虑是不是还要再拿土地,来制定全年销售目标。

  宋海说,进入10月,为了完成销售目标,大型房企降价的动力都很大。

  “明年二季度前,销售压力都很大”

  年底日近,可供开发商腾挪的空间已经不大。

  王士章预计,12月应该还会延续11月低迷的市场行情,促销的楼盘会越来越多。由于业内对明年上半年的市场不看好,因此明年上半年,开发商会采取积极的营销策略,包括降价在内的各种手段都会用上。

  宋海也提到,明年上半年,开发商还是以通过跑量来获取现金流为主,而进入下半年,则会出现一定的观望。

  “在现金流和利润中,现金流更为重要。因为有现金流企业就还能生存,将来还能再有赚钱的机会,而如果现在就倒下了,以后就没发展了。”宋海预计,12月房地产市场的销量不会有太大增长,基本将延续11月的低迷行情。

  陈晟也认为,在明年二季度之前,房企的销售压力都会比较大。

  王士章还提到,今年有好多开发商都将项目延迟上市,这些项目明年4、5月份肯定会推出。至于明年下半年的行情,还比较难说,关键要看政策走向。

  在昨日由城市土地学会及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2012亚太区房地产市场新兴趋势》报告中,普华永道合伙人李明写道,开发商并不期望政府会提前结束或者明显放松紧缩政策。不过,李明提到,住宅交易量大幅下跌的同时,中国商用物业市场仍然表现强劲。

  “一线城市办公室的资本回报率被挤低2%至3%,远低于中国一年期的基准借贷利率6.56%。就目前的价格水平而言,是不可能对外国投资者形成吸引力,但即使面对‘相当惊人’的新的供应量,国内买家的买盘兴趣依然强劲。”李明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