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房产中介频现关店潮 约200家门店或已关闭

2011-11-11 08:46:37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厦门房产中介频现关店潮

  市中介行业协会表示:理性判断选择进退

  核心提示:在全国房市房价下行态势已成的大气候下,厦门二手房市场陷入持续低迷状态,观望气氛日浓。

  昨天,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份,厦门二手商品房的送件成交量仅为982套;而在9月,厦门二手住宅的交易仍有1302套,整个9月厦门二手房的成交量锐减近10万平方米。

  在这种状态下,经本报记者不完全调查,许多房产中介门店多日零成交情况似乎已成常态,近期,除了一些小中介无法支撑倒闭关门外,为了节省成本,一些品牌连锁中介公司也关闭了部分门店。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冷冬持续的局面下,不排除在年内厦门中介关掉一半的可能。

  现象

  多家品牌中介关闭部分门店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某房产中介。记者看到,这家才开门营业两个月左右的门店已经关闭,铁闸门拉起,人去楼空,仅有硕大的牌子和房门上还张贴着的房源。

  调查

  约200家门店或已关闭

  拥有近20家门店的厦门置强房产营销策划代理有限公司近段时间也关了两家门店,总经理余永灿表示:“我们关掉了在莲花二村的门店,因为这一片区的房子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不能贷款了,还有华侨海景城的门店,因为在目前的政策下,高端房产是重灾区。”

  而厦门浦厦房产近期也是关掉海沧、祥店、前埔的三家门店,此外还有21世纪等品牌房产中介也都关闭了一些门店。而在厦门前埔、海沧、湖里等二手房交易传统的活跃区,记者也发现一些关闭的小店。厦门荣居房产行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告诉记者,“海沧现在关了10多家门店。”

  厦门世纪联合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郭忠宗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大概有2000家中介门店,现在大概关闭10%,约200家。”他的这个看法也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认可。

  中小中介勉力维持苦撑

  据了解,一家普通的中介公司门店基本费用大概构成是这样:店长工资2500~3000元左右,大的中介门店会设置一名销售经理,底薪在1500元左右,店租,优势地段6000~8000元以上,偏远地段也需要3000~4000元左右。每个店一般会设置一个秘书,工资在1500~1800元,加上基本的水电费、网络费用、广告运营费等,一个中等规模的中介公司门店,每个月的费用至少在2万~3万以上。

  枋湖片区的房之源代理公司运营总监林先生表示,近段时间,公司业绩持续下滑,9月份营业额只有4000多元,10月份,整个片区的中介公司基本都没有开单,也几乎没有什么客户上门看房,但公司仍在勉力营运之中,对于市场之冷,林先生直摇头。

  经营禹洲片区的远厦房产总经理陈旗扬先生说,禹洲片区的房源由于对面就是忠仑公园,房子一向好卖,但这段时间确实大出意外,没开过一个卖单,片区的中介也大多如此,他表示,自己的公司目前正在苦苦经营中,上个月卖了几千块钱的营业额,全部是靠勤奋的业务员一个一个租单跑下来,这才勉强够店里的费用。

  已经在房市冷冬之前提前关闭了海沧门店和湖明路门店的陈总分析,关闭门店,收缩规模过冬,这应该是一家成熟的中介公司保护自己、有序经营的手段,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市场不好时收缩规模,也符合规律,在2008年那拨寒流时,自己也曾把禹洲门店割让一半出去,等市场好转时再收回。

  当然,也有部分小中介顶不住压力直接关闭,在金尚片区、仙岳路附近,记者发现一些中小门店直接关门歇业。

  交易量急剧下滑致关店

  对于此番关店潮,余永灿也表示,目前,购房者的观望气氛很浓厚,厦门二手房的成交量也是急剧下滑,“厦门的房产中介大部分门店都不盈利,处于亏损状态的,大家也都在苦撑。有些门店因为市场成交量骤降而关门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厦门也有些房产中介在市场好的时候,盲目扩张,这些中介本身的管理就有问题,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和资金,一到市场不好的时候,这些问题就暴露出来,也导致了他们关店。”

  郭忠宗也指出,“这次关店的主要是一些小的中介,他们有些是因为交易量太低支撑不下去,但也有些是投机取巧的小中介,市场不好的时候他们就关门,等市场好的时候再进入。”

  厦门高鹏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傅强也表示,今年跟2008年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当时有国际市场的因素,还有国家4万亿的救市,但这次主要是国家的政策调控,并且这次调控可能还要延续很长时间,所以很多房产中介会选择关掉一些不好的门店,节省成本、保存实力,等市场好转的时候再扩大发展。

  体验

  看了一套房子 5个中介打电话

  前天,记者以买房人身份,跟随厦门易住房产福满山庄店的业务员去看房子,看的是福满山庄一套159平方米的四居室。中介打出的牌子是单价11500元,带80平方米露台,还是比较吸引人的。

  到了现场才发现,所谓的11500元单价,是把中介所称的80平方米露台也折算进去,记者目测,露台实际面积也仅在45平方米之内,按照产权面积的计算,这套二手房的实际售价单价其实要14000多元。

  记者现场已明确表示对房子不满意,随后一天内,连续接到该公司经办业务员、经理、别的业务员以及别家中介公司业务员等5家中介的电话轰炸,询问缘何对房子不满意,有没有别的考虑片区等问题,持续不断地“围剿”我这位准客户。

  部门

  交易再度下滑3成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厦门二手房成交套数为2301套,成交量环比下跌18.5%;8月二手住宅成交1411套;9月,二手住宅成交量再度滑落到1302套,交易量持续下滑。

  市权籍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进入10月份,厦门二手住宅的交易之冷持续加剧,黄金周仅卖了38套,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水平;同比2010年的8月销售1828套、9月销售2444套也相去甚远。

  权籍交易登记中心昨天给出的10月份数据是,10月份的二手住宅仅销售了982套,也就是说,全市超过2000家中介公司门店,按这个比例算的话,每两家门店一个月还卖不到一套房子,而且还有很多送件交易是不通过中介公司买卖的。

  理性判断选择 避免后续纠纷

  市中介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永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协会注意到最近的这波关店风,他认为,在此前市场较好的阶段,有一些中介盲目扩张,导致门店过多,现在市场转冷,收掉一些门店,也属于正常的理智行为,只要公司的主体还在,其后续给客户的服务处理能跟上,就没有问题,从协会管理的角度上,也希望旗下的这些公司能冷静应对市场的选择,只要不在后续服务上出问题,协会一般不会介入。

  林永洪表示,近期也在走访一些单位,收集整理行业动态情况,以配合主管局。目前,在协会登记备案的中介公司有400多家、上千个门店,这种有针对性的收缩战线的做法,协会还是支持的。他同时认为,现在的情况跟2008年不一样,2008年冷冬,当时政府还主动救市,主管局主动做了二手房联展等活动,以帮助中介公司渡过严冬,但现在的情况和2008年不同,需要企业自行调整。借此机会,中介也调整布局,去掉一些效益不佳的点,这其实是好事,比如丹厦,经过2008年的洗礼,应对逆市其实很有经验。

  后市

  关店潮或将持续到年后

  余永灿表示,目前厦门的关店潮应该说还不是很明显,一些本来还在考虑要不要关掉一些门店的厦门房产中介老板,接下来也会开始关掉那些亏损严重的门店。“年底和过年后还会有关店潮,到明年上半年,厦门将有40%~50%的房产中介门店关掉。”余永灿也毫不掩饰地表示,“上个月我们总体上还能保本,但是这个月成交量继续下滑,我们也很艰难了,到时候我们还将继续关掉一些偏远、亏损的门店。”

  傅强也告诉记者,“目前高鹏房产还没有关闭门店,有的门店亏损,有的门店还好,总体还持平。但是今后对于一些地点不好的门店也将关掉,但是在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地方,我们也将抓住机遇扩张。”傅强表示,厦门房产中介这波关门潮将持续到春节前后,还将会有一部分中介门店关门。

  王凯也表示,“今后,随着岛内二手房价格的下降,很多购房者就会选择在岛内购房,这也将使本来就非常低迷的岛外二手房市场变得更加冷淡,更多的中介门店将关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