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原地产“暂停”60家门店 中介面临重新洗牌

2011-11-07 08:04:19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10月,深圳开发商和地产中介“金九银十”最后一点希望彻底“幻灭”。来自市国土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仅为2133套,而全市9、10两月一手住宅成交总量也仅是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在严重“吃不饱”的状况下,新一轮的地产中介“关店潮”再次从深圳掀起,包括中原、中华、世华、港置等深圳地产中介机构纷纷在近期出现裁员或者关店。而记者在全市各区走访发现,部分小中介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关门大吉,也有部分中介公司开始转让铺面,而这种现象并不在少数。记者同时还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跳槽另谋生路的经纪人也不在少数。

  更让深圳地产中介人心惶惶的是,深圳地产中介龙头老大——中原地产近期传出将裁员2000人,并关闭100家大小门店。不过,对此传言,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确有调整门店数量之事,但数量并没有这么多。“中原地产此次暂停营业的60家门店,大约1000人流失,目前深圳中原地产中介还在营业325家。”李耀智说。

  经纪人坦言“月月零单” 中介月成交平均不足一套

  在宝安大道上,一眼望去,集中着几十家地产中介公司。然而,基本上可以用“门可罗雀”来概括每一家中介的经营状况。“房子太难卖动了,别说是买主,就是有心过来踩盘看楼的市民都抓不到两个,每天上班无聊得有点发慌。”中原地产经纪人陈先生边摇头边叹气。他告诉记者,不算这个月,他已经有四个月没有“开张”了,现在已经习惯了月月零单,为此店长已经警告过他好几次。小陈担心地对记者说,“我很珍惜自己在深圳的这份工作,但如果在年底前还没有改观的话,自己都没脸再继续干下去了。”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为改变生意难做的窘境,在市区楼盘比较集中的区域,特别是豪宅集中的华侨城片区,随处可见举牌拉客的地产中介。21世纪地产一位年轻的经纪人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有硬性的任务规定,店长要求我们每天至少带3个客户回来看房。”

  罗湖莲塘一家地产中介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其实,我们都清楚这不是公司的经营问题,也不是经纪人的业务能力问题,而是由整个调控的大背景决定的。”他说,“2009年,没有哪一家地产中介不赚钱,在我们公司,当时业绩好的经纪人月入都超过2万元。”

  中介月成交平均不足一套

  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今年5月,中介的“冬天”就已经到了。但是中介市场正在苦苦维系,其中南山、宝安、龙岗等原本房价被高估的地方,情况尤为严重。如在龙岗布吉可园小区内,原本有20多家中介店面,仅剩下十来家。“这一轮风暴可能会更猛烈一些!”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变化,主要是对金九银十的守望落空,大部分中介的战略不得不从扩张转为收缩。”

  根据市房地产协会的初步统计,今年初,深圳的房地产中介店铺有8000多家,目前锐减到2200家左右。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每个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也就是2000多套,平摊下来,每个店铺月成交还不到一套,“长此以往,地产中介能不亏本么?”

  不仅是地产门店纷纷倒闭,看不到希望的楼市让地产经纪人也纷纷跳槽。“最近公司人员流失非常严重,几乎每天都有辞职的人,有的换了地产公司,有的则直接退出了中介行业。”中联地产经纪人小张对记者说,“因为我们经纪人的基本工资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主要是靠拿提成,所以卖不掉房子几乎就等于是失业了。”

  中介巨头纷纷遭遇“寒冬” 中原地产裁员2000人?

  在深圳的地产中介业内,龙头老大——中原地产近期传出“裁员2000人,关闭100家大小门店”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昨日,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这个消息算是“半真半假”,因为他们确有调整门店数量之事,但数量没有这么多。李耀智称,中原地产此次有60个门店暂停营业,大约1000人流出。“原本深圳有385家中原地产门店,现存大概325家,整个公司裁员后还有7000名员工。”李耀智说,“这些现存的门店均匀的分布在原关内、关外,暂停营业的那60家主要选择在,某些区域、街道重复出现的门店,或是集中在投资客较多,个别豪宅区域多的区域,但现在中原地产仍然保证每个区域都有一家门店。”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深圳中原地产曾提出新开100家门店的计划,而在楼市出现低迷时,中原还做出过不关店不裁员的承诺。“现在的决策的变化,主要是公司对宏观调控政策错误判断,公司战略正在调整。” 李耀智说,据中原地产统计,近几个月整个华南区中原地产每月的二手房成交仅为2000~3000单,与上半年相比减少一半以上,而去年同期每月则成交12000~13000单。“与去年相比,今年仅为去年的零头。”

  2年前“倒闭潮”或再现?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二手房成交量近半年来持续减少,世联、世华、中联、美联、21世纪等众多深圳中介在内,近三个月以来地产经纪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裁员和收缩的想法都已经“提上日程”。不少小中介也纷纷打出了“本铺转让”的广告,尽快脱手门店。

  从事房产中介行业多年的经纪人袁先生告诉记者,这种中介公司大规模集体关门倒闭的现象在2008年曾出现过。“那时的中介行业,无论大小,基本全都处于亏损状态。据保守估计,当时有四成的房产中介关门歇业。” 记者了解到,2008年被看作是地产行业的“洗牌时代”,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仅当年9月份就有近5000名地产经纪人被淘汰或离开,而绝大多数公司的经纪人流失率在三成以上。

  “中原地产大面积关闭门店是否预示着‘倒闭潮’再现?”李耀智对此做出了否定。他表示,目前这60家门店只是“暂停营业”而不是关闭。是公司经营策略随国家政策调整的结果。“回顾2008年,中原地产曾关闭小部分门店,后来楼市情况好转又重新开业,现在选择暂停营业,主要考虑今年春节来临较早,以往的销售旺季估计今年也难有作为,春节之后,如楼市政策松动,成交转好,这些门店会直接开门营业。”

  专家:中介面临重新洗牌

  深圳美联地产市场研究中心徐枫分析,“由于地产中介处于房地产产业链的下游,它深受政策、市场交易、投资等因素影响,一般都是受到楼市震荡的影响。”徐枫表示,地产中介的目标客户主要是投资客,但目前严控政策持续坚挺,重重打击了投资客的期望和信心,其比例也迅猛下降,中介受影响是迟早的事。

  李耀智向记者表示,现在深圳中介行业也是鱼龙混杂,资质不一,此次的楼市危机肯定对整个地产中介都将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有实力的地产中介会改变经营策略,发挥自己的优势,渡过难关,而本来就没有实力的地产中介会自然被淘汰,符合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李耀智还向记者透露,接下来中原地产业务重点也会以代理一手房为主,他相信在短暂的过冬之后,地产中介的“春天”将会再次来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