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22城市用地审批权上收再传“地根”收紧信号

2011-08-25 07:48: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中央收紧地根的信号频频传出。

  8月23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并提出了节约用地的4项要求。

  此前有消息传出,从今年开始,国务院上收了包括秦皇岛、三亚、扬州、镇江、温州、珠海等在内22个城市的建设用地审批权。至此,国务院直接控制建设用地审批权的城市达到106个。

  有分析指出,“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正加大“土地阀门”的把控。这或许预示着,整个“十二五”期间,“紧地根”将成为土地政策的主旋律。

  上收22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

  按照要求,国务院本次上收建设用地审批权之后,这22个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内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须报国务院批准,而不再由省级政府批准。至此,国务院直接控制建设用地审批权的城市已达到106个。

  而此次审批权变更的城市主要分布在环渤海、珠三角和江苏、浙江等地,均为经济相对发达、GDP增速较快的区域。有细心的业内人士指出,选择这些城市,主要是因为土地违法违规现象较为严重,或土地违规压力较大。事实上,即便是国务院直接控制审批权的城市,土地违法违规现象也屡见不鲜。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035件,涉及土地约2051公顷。此外,困扰北京市政府的“小产权房”问题更是被认为积重难返。

  土地审批权关乎地方经济发展。2007年初,国务院曾调整了84个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审批程序。期间引发“审批权下放”的争论,但国土部很快予以否认。

  有分析认为,中央收紧建设用地审批权,与当前土地违法现象严重有关。根据国土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约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7.8万亩(其中耕地9.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8.0%、14.8%(0.3%)。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上月曾表示,受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城市新区建设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换届、执法手段有限和违法成本低等诸多因素影响,土地供需矛盾加剧,违法违规反弹的压力很大。

  “地根”短期难放松

  “上收22个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预示着地根将继续紧缩。”一位不愿具名的土地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政策信号来看,中央“紧地根”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就在该消息传出的当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

  我国的土地管理制度可谓严厉,除18亿亩耕地“红线”不得触碰以外,中央手握106个重点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十分罕见。此外,各地还要保证一定规模的保障房建设用地用于改善民生。

  上述土地专家认为,收紧地根并非没有道理。随着近几年投资规模加大,各地对土地需求剧增,违规征地、用地和侵占耕地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国家并未削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国土部计划新增建设用地44.67万公顷,较去年的42.67万公顷增长4.7%。这也是国土资源部连续两年扩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但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对土地的需求剧增却是不争的事实。有业内人士担心,中央继续收紧地根,或将导致更多土地违规行为的发生。对此,该专家表示,收紧地根可抑制地方投资过热现象发生,促使地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减少土地浪费,这与“十二五”期间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颇为符合。此外,大量闲置土地也可重新利用。

  这名专家还认为,在中央调低“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的情况下,“紧地根”很可能成为“十二五”期间土地政策的主旋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