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限购大猜想:泉州漳州龙岩等谁会中榜?

2011-08-24 11:24: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限购大猜想:谁会中榜?


 

  二三线城市即将被限购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在业界、坊间引发了大讨论。名单迟迟没有公布,各“疑似”城市开发商已不淡定,或趁政策没有出台之际大量推盘,或悄然降价以免惹火烧身。

  虽然有业内人士推测截至目前福建省应该没有城市被住建部“约谈”,但根据住建部下发的“五条标准”,泉州、漳州在上半年的数据上还不能算是高枕无忧。泉州商品房均价从1月份的每平方米7000元,到6月底首度破万,且荣膺了“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发展潜力排行榜”的榜眼;漳州上半年成交量激增,外地购房者开始涌入,这些现象也在挑动着调控的神经。

  月底,限购名单会不会如时揭晓?限购的花名册上将会有十几个,还是三十几个二三线城市入选?届时,福建省是否会有城市上榜?上榜后又将引来哪些楼市震动?且听业内人士的预判与思考。

  危险!

  厦门蓝火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访能

  泉州、漳州上榜几无任何悬念

  此次二三线城市限购,福建省泉州、漳州两市肯定是躲不过的。所谓“二三线城市限购”,其实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二三线”,这个界限的划分不是按照人口数量、经济总量来衡量的,而是按房地产的发展速度和潜力来界定的。

  2011年上半年,漳州的成交量增幅较大,泉州的房价上涨也十分明显,这与福州、厦门实行限购令有很大的关联。限购政策作为一种行政干预手段,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哪里被限购,其周边城市的房地产就会量价齐升”。因为改善性需求和投资需求也是刚性的,而且比首次置业人群的需求还要强烈。

  漳州相对而言比较特殊,周边部分县城的房价比市区价格还要高,但限购不可能直接深入到县一级,可能会统筹之后再分级执行。

  厦门立丹行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媛

  不排除部分城市被点名的可能

  此次出台二三线限购的政策,目标很明确,就是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政府选择在8月底公布二三线限购城市的名单,极有可能是为了防止房价在“金九银十”暴涨。从目前福建省各城市房地产的发展而言,如果部分城市房价过于冒进或成交量有了明显的大幅增长,那么也不排除这些城市“被限购”的可能。另外,福州市区限购之后,周边如福清、长乐、闽侯等县城也陆续出现了一些日光盘,量价齐升,因而此次政策有可能将原来被限购城市的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

  到现在为止,全国共有40多个城市实施了限购令,从今年上半年这些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数据看,房价和成交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回落,这让一级土地市场也不再如之前那么疯狂地冒进。但目前国际大的金融环境并不乐观,尤其是美国的债务危机之后,大陆的出口贸易等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在这样的金融环境下,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能否一直被限购也值得怀疑。

  泉州不愿具名开发商

  泉州有“被限购”的危险

  中国房地产最难预测的不是房价,是政策。

  个人认为,泉州限购并非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泉州有被列入限购的危险条件存在。多次宏观调控,中央政府大多采取“一刀切”做法,放眼整个福建省,自福州、厦门限购之后,能纳入限购的二三线城市也只有泉州、漳州、龙岩等少数地级市,其中泉州综合实力一直在福建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排名,经济发展水平可把其列入二三线城市,尤其是近期新华社、央视接连关注泉州楼市,其进入限购城市名单的呼声似乎越来越高。

  按照住建部给出的限购城市5条标准,如果符合两条者就要纳入限购范围内,而纵观目前泉州楼市的表现有两条比较符合,一是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二是房价涨幅较高。因而,如果涨幅没有很好控制,接下来泉州“被限购”的风险还是挺大的。

  淡定……

  聚贤庄房地产营销代理公司副总 胡志坚

  泉州“被限购”可能性不大

  泉州被列入限购城市名单的可能性不大,这不是住建部所考虑的需要限购重点城市。至少在新一轮首批限购名单中不会出现泉州,除非是限购城市的面扩大了,比如100个限购城市之类。当然,很难会有这么多城市限购,因为这将给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影响,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在住建部给出的5条标准中,不少人认为泉州会被限购的理由,关键在于房价涨幅方面。其实,泉州房价一直比较合理,哪怕今年来的涨幅也在理性中。泉州房价的上涨,不是投资、投机所带来的,而是这一两年来,泉州改变了过去以本地开发商为主的格局,外来品牌开发商如万达、世茂、中骏置业等涌入,既活跃泉州土地市场,也带动泉州楼盘品质提升,推动房价上涨。同时,泉州加快旧城改造,也助涨了房价。另外,泉州加大城市规划建设,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南安、晋江、惠安等客群,导致成交比较活跃。

  百合田(厦门)房产代理机构董事总经理陈子乐

  “内需”为主的泉州很难去限购

  其实泉州房价并不高,泉州辖区内县市客群来购买时大多对房价没有强烈的反弹,不像厦门那样,房价收入比大。整个楼市走势平稳,而且县市区楼市发展不平衡,很难去限购。

  泉州楼市以“内需”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内向型市场,本地刚性需求占主导,外来购买和投资只占很小的比例。据了解,泉州楼市购买群体以泉州市区以及泉州周边晋江、石狮、南安等县市为主,其中许多楼盘的本地需求客户都占有90%以上的比例。因而,走进泉州楼盘,人们大多很难发现有其他城市的客户。

  泉州购房群体大多以自住、换房为主,据泉州房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购买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购房者占了43%,购买90~120平方米户型的购房者为11%,这两部分购房者占的比例超过了50%。而这些人大多都是自住型刚性需求购房者。因而,内需为主的泉州楼市谈不上有大泡沫,值得去限购吗?

  厦门旺荣房地产总经理 王世忠

  限不限购看城市经济地位

  最近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过快,不限购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还要考虑到建安成本、人工工资上涨等因素。房价相对较低的城市,人工建安成本所占比例较大,受此影响,房价上涨比例也较大。与厦门、福州这两个区域核心城市相比,泉州、漳州的房价本来就不高,特别是漳州,与厦门房价之间的梯差太大。当厦门限购时,自然有部分投资客转向漳州。但是一旦漳州、泉州的房价上涨到一定水平,投资空间缩小,投资者宁可选择厦门岛外,毕竟城市经济指数决定房价的高低。

  第四季度到明年年初,房价或出现松动迹象,但波动不会大。首先从政府扼制“金九银十”的决心上可以看出,另外目前供应量过大,购房者心态较平稳,而且开发商在定价、销售进度等方面的预期也没原来那么高了,博弈可能长期继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