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违规装修还能停水电吗?专业人士称两规定不冲突

2011-07-04 09:07: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行政强制法》不准“停水停电”引发对《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的“质疑”

  对违规装修还能停水电吗

  厦门商报讯 《行政强制法》上周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规定不得对居民生活强制“停水停电”,这一规定引起了厦门市民的关注。读者“知其然也”在微博上问:上个月才刚开始实施的《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要求供水供电部门配合城管对违法装修的行为暂停供水供电,这不是冲突了吗?

  法律和法规都有“停水停电”内容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行政强制法》。这一法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对居民生活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等方式迫使当事人履行相关行政决定”。

  就在上个月,《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也开始施行。法规规定,业主或者使用人不得违法建造、擅自改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改变建筑设计使用功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接到上述违法行为的报告后,应当调查核实,对正在实施违法行为的,书面通知供水、供电单位。供水、供电单位应当配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暂时停止供水、供电。业主或者使用人改正违法行为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及时通知供水、供电单位恢复供水、供电。

  截至6月17日,城管执法部门已发出16份停水停电通知书,南湖豪苑小区一户成了我市排名前列因违规装修被强制停水停电案例。

  读者疑惑了:上位法不准“停水停电”,下位法允许“停水停电”,厦门的地方法规是否与国家法律相冲突?

  情况不同两规定并不冲突

  昨日,一位政府机关专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中关于“停水停电”的规定针对的是违法建造等行为,这种行为与《行政强制法》提的“居民生活”不是同一概念。按他个人的理解,《行政强制法》的相关规定,主要是针对强制拆迁等行为,与《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的规定情况是不同的。

  这位人士称,近期,国务院法制办还会编著法律释义,虽然这不是法律解释,属于学理解释,没有法律效力,不过,作者一般都是草案起草者,可以从中了解立法本意。

  此外,《行政强制法》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与《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并不冲突。而在明年1月1日前,我市有关部门肯定会对此有个明确说法。(记者 陈光豪 吴斯婷)

  法律界人士认为:立法精神应予考虑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两位法律界人士,他们都认为,《行政强制法》与《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停水停电的内容并不冲突。

  一位法律界人士仔细对比两条规定的文字表述后认为,两者规定的情形是有区别的,并不冲突。

  他说,《行政强制法》说的是不得对居民生活停水停电,《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中说的停水停电针对的是违法装修的情形,前者可以理解为不得影响居民最基本的生活,而违法装修明显是更高层次的东西。对正在进行的违法装修停水停电,绝大多数情况并不会影响居民最基本的生活,因为他们可能不住在正在进行违法装修的房子里。“当然,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这有待于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的王桂英律师,是厦门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也是福建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桂英律师认为,两个规定所针对的行政阶段及行政行为是不一样的,厦门这一规定与上位法并不冲突。

  王桂英律师认为,《行政强制法》的这条规定,是专门针对行政决定作出之后的“强制执行”阶段,至于其他行政程序都没有这一规定。而《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是针对正在实施中的违法行为,有可能都还没有作出行政决定,一旦作出行政决定,是不能再“停水”的。

  王桂英律师还认为,《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的停水规定,目的是提高执法效率,把相关违法行为遏制在刚开始阶段,应该说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不过,从《行政强制法》的立法精神角度考量,不提倡行政执法中采取“停水停电”的手段。厦门这一规定是否合乎立法精神,建议立法部门再慎重考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