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左小蕾:房价调控"药效"已显 远称不上"拐点"

2011-04-13 07:49: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不喜欢用‘拐点’这个词,在我看来,这次北京房价的下降,只能说是前一阶段的调控所致,至于说‘拐点’,我看还远远谈不上。”12日,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如是对中新社记者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商品住房市场成交量持续回落,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679元人民币,为19个月以来同比下降。同时,热点地区的价格也在稳中有降。

  面对这一现象,左小蕾称,这表明之前的房价调控措施起到了“很明显的效果”,但距预期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越是到这时候,越要特别小心,警惕像之前几次一样,受制于各种各样的外部原因,(房价)出现反弹。”左小蕾提醒。

  谈及房地产的调控目标,左小蕾称,此前一些城市把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定在与收入增长一致的水平,这未必见得是合理的。她认为,政府应该明确房地产调控的短期目标,即先把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降下来,才有可能谈更深一层的目标。

  “当下最要紧的有两点,一是管住银行贷款,二是规范土地政策。”左小蕾说,“没有银行资金的支持,仅凭投机动机是难以推高房价的。如果投机活动全部用自有资金全额购房,房价是不可能大幅上涨的。”她特别强调,对于第三套住房,要“一定不能予以贷款”,监管严厉一些,不搞“小动作”,房价过快上涨自然会失去动力。

  除此以外,左小蕾还强调,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是房价上涨的另一重要原因。只有对现在的土地政策以及与之相关的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关系和政府职能的转换进行改革,才能使房地产价格回归正常并稳定合理增长。

  “只有把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使之制度化,房价过高问题才有望得以根本解决。”左小蕾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