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借道商业地产调控下 房企频发债融资

2011-04-07 08:18: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楼市调控势头下,市场通过发债、IPO等融资的渠道迄今未有放松,加上银行信贷整体规模紧缩,让不少房企开始谋求海外市场及信托等各种创新的融资渠道。

  3月24日,合景泰富表示,将发行一笔规模在3.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用于现有以及新增物业的发展,该公司将计划发展6家高级酒店和高级购物中心。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商业项目更易受当地政府欢迎,开发商获得贷款将更加容易。

  房企频发债

  今年早些时候,恒大地产、合生创展、雅居乐等房企均通过发债或签订海外银行信贷协议等方式融资,融资规模超百亿元。

  进入3月份,房企谋求资金的态势越发明显。去年销售过千亿的万科集团也公开表示,将借道华润开拓创新的融资平台,拟筹集资金达40多亿元。

  3月28日,港股内房企龙湖地产发行排名前列笔海外债券,融资规模未定,融资所得的款项将用于补充新增房地产项目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到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融资发债的大型房企不在少数。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8.23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86亿美元,已占总额的近一半,凸显出房地产行业寻求境外资金纾困的趋势。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一则报告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IPO在今年将持续低迷,债券和增发将成为上市房企日益重要的融资渠道,资金短缺或将导致行业并购重组加剧,大量房企面临长短期资金短缺的问题将日益严重。

  该集团分析师万格介绍,今年至今,房企通过发债和配股等融资渠道融资总规模达到9亿美元,这意味着房企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资金缺口。未来,房企资金缺口预计还将增大。

  不过仲量联行投资部负责人刘裕通认为,目前来看,开发商现金流并不紧张。尽管从1月份开始,港股上市房企赴海外融资增多,但这或许是因为公司旗下多个项目需要大量资金。

  商业地产搭桥

  近期发债的一些房企,都将目光投向了商业地产。

  3月23日,合景泰富宣布将发行一笔年利率12.75%的5年期定息票据,规模达3.5亿美元,这笔费用将为现有及新增物业项目提供资金。根据规划,该公司计划在广州、成都、苏州以及海南等地发展6家高级酒店和购物中心。去年合景泰富业绩显示,其酒店等持有型的物业收入取得较大的涨幅。

  今年房地产市场上,开发商偏重商业地产的趋势越发明显。上周末,保利地产在广东中山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式奠基,碧桂园在深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也相继入市。仲量联行投资部负责人刘裕通认为,市场需求促使商业项目活跃,二线城市商业地产将迎来机会。

  辉立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陈耕表示,目前3月份才过完,尚不能说明今年房企存在资金缺口。通过开发商业项目,获取融资途径仅是一个局部,尽管当前开发商倾向开发商业项目,但大规模偏做商业地产还太不可能,只能是间接性开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