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北站将建大型集散中心 缓解自驾游客停车难

2011-04-05 10:42:36 来源: 台海网

  核心提示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许多旅游城市的停车问题在节假日期间尤为突显。厦门在国内的旅游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各大景点一到大小黄金周便经常车满为患。各种旅游信息的不对等,导致自驾游客无处停车,而有的停车场却空无一人。如果有个完善的自驾车集散服务平台,这一切都将得到解决。今年春节期间,厦门市旅游局于五缘湾商业街B区设立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但只是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其他功能还不完善。目前,我市已计划在位于集美的北站建设一个大型的旅游集散中心,提供相关配套服务。

  清明小长假进入第二天,大量外来自驾车涌入厦门各大景点,南普陀、厦大、轮渡、鹭江道,开始车满为患。一方面,外来自驾车不了解岛内各大景点的人流情况盲目拥挤,导致有的景区爆棚,有的景区却门可罗雀,“贫富不均”让景点和游客都难免抱怨;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事先获悉中心城区的停车场信息,外来自驾车因找不到停车场随处乱停车,而许多新开辟的停车场却无车去停,信息的不对称造成公共资源巨大浪费。

  连续多次位居内地人气较旺旅游目的地第二名的厦门,近年来,自驾车游客越来越多。而且,高铁时代来临后,大量的动车客人来厦后也租车出行。缺乏对外来自驾车辆及自驾旅游族的引导和服务,缺少自驾车集散服务平台,已成为厦门打造休闲旅游之都的掣肘。

  自驾游五缘湾集散中心停车场内车辆。

  五缘湾集散中心

  300个停车位恭候自驾客

  有关主管部门曾尝试突破这一瓶颈。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厦门市旅游局于2月4日至2月8日在五缘湾商业街B区设立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免费提供300个停车位,并同时提供旅游信息和咨询服务。这也是厦门尝试设置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

  按照设计,游客在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停好车后,可以乘坐旅游直通车往返五缘湾集散中心和厦门轮渡公交车站,途经五缘湾商业街、观音山、国际会展中心、椰风寨、胡里山炮台、厦大白城、轮渡码头。但这一创新之举,在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效果实在不尽如人意:到集散中心的外地自驾车,许多旅行社也不知道有这么个集散中心可以去招徕和接洽外来自驾客人的地接服务。

  “首先,这个集散中心推出得很匆忙,推广也不够,外来自驾游客和本地旅行业者都不太知道;其次,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在选择地点上要让外来游客好识别、好到达,交通要便捷,是到达厦门的必经之地,而五缘湾明显不具备这些特点;第三是配套服务不够完善,车辆和游客在集散中心无法得到充足的补给,如物资、资讯等。第四在集散功能上,要让自驾车在节点上集中,然后再引导疏散车流和客流,而五缘湾还无法做到。”厦门旅游集团国旅副总杨子燕表示,旅游集团国旅已经组织了两次自驾旅游节,非常期待厦门能够早些拥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及服务营地。

  当时在五缘湾集散中心提供旅游服务的厦门旅游特运国旅雷声远总经理也表示,此举只是春节期间的临时安排,暂时缓解外来自驾游客停车难问题,就设施和服务而言,还不具备集散服务的功能。旅游局相关人员也坦承:“这个集散中心只能算是个临时停车场,无法开展常态化服务。”

  厦门北站

  将建大型旅游集散中心

  “今年春节黄金周厦门开辟了中华城、卧岩滩、九龙塘等停车场,增设了1650个停车位,以应对庞大的自驾游车流,这其中大部分是免费停车位。但是,外来自驾车客人进入厦门时无法获得这些信息。如果有个集散中心和服务营地,并建立车位占用量和景点游客量的实时信息监控平台,客人就可以排名前列时间了解这些情况。”厦门某自驾车友俱乐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许多旅游城市都在规划建设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

  据了解,自驾游服务设施滞后是全国的通病。而且,随着汽车的普及和自驾游方式的提升,许多自驾车爱好者还需要自助或半自助服务的休闲度假区,提供包括住宿、露营、餐饮、娱乐、拓展、汽车保养与维护等服务。

  据市旅游局介绍,我市正酝酿在位于集美的北站建设大型的旅游集散中心,这其中也包括自驾游停车场、集散服务和旅游服务等。有关方面希望这一集散中心在规划时适度超前,考虑到未来厦深高铁开通后客流增长对自驾租车的需求,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的自驾车旅游集散中心及服务营地。(孙丽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