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5年内厦门市将建成3条轨道交通 远期规划为7条

2011-03-03 08:04:51 来源: 厦门商报 作者:周丹

  5年内我市建3条轨道交通

  远期规划7条,首期3条线路方案已出炉

  最近,有网友爆料称,厦门3条轨道交通线路方案已经出炉,并配上了线路图。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前不久刚刚编制完成的《厦门市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下称《纲要》)中,确实对这3条轨道交通的线路方向作了初步的具体规划。不过,有关人士透露,该《纲要》还是草案,并非最终定稿。目前,有关部门、专家等正在对轨道交通线网进行优化、论证,很快将作出决策,并报国家批准。

  《纲要》里提到,根据《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厦门拟规划建设7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这将对厦门城市格局的变化、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而在“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其中的首期3条。今年“两会”上,市发改委主任康涛透露,这3条的大致方向为:向东、向西、向北,串起厦门岛内外,让各方向群众受益,并向外辐射。

  值得一提的是,这3条轨道交通要走地下,还是走路面;是要建轻轨,还是地铁,都还未确定。“许多市民对轨道交通有一定的误解,以为路面上的就是轻轨,地下的就是地铁。”针对这个问题,有关人士解释说:“其实,不管地铁还是轻轨,都可以走路面或者地下,它们的区别在于列车宽度、型号、编组和车轴重量,地铁的载客量要大于轻轨。无论地铁、轻轨,都统称为轨道交通。”

  《纲要》对3条线路作初步规划


 

  1号线:串起本岛与集美

  1号线为南北骨架线,构建本岛与集美片快速跨海连接通道,并服务于岛内外火车站。线路南起中山路,向东北辐射,穿越金榜山转入厦禾路,后沿嘉禾路向北,经海堤跨海后沿着杏前路、杏锦路到达杏林组团东侧,后沿规划路向北贯穿集美新城,过沈海高速后止于厦门北站。

  线路连接厦门火车站、嘉禾路商业区、杏林组团、集美新城、厦门北站等重要客流点及规划开发区域,长度31.5km,设车站19座,线路于厦门北站附近设置车辆综合维修基地。

  2号线:连接本岛与海沧

  2号线为东西向骨架线,构建本岛与海沧快速跨海连接通道。线路东起钟宅湾,沿环岛干线向南至何厝后沿吕岭路经江头由湖滨北路向西跨海,经海沧后止于马青路北侧。

  线路连接本岛东部五缘湾商务区、厦门软件园、吕岭住宅区、海沧中心区等已开发区域,长度24.1km,设车站21座。线路于海沧马青路以北设置车辆段备选用地。

  另外,2号线在规划远期将在海沧区内延伸至马銮城市副中心,线路总长38.7km。

  3号线:连翔安预留至漳州

  3号线为西南———东北向骨架线,构建本岛与翔安片区快速跨海连接通道,线路南端预留向南延伸至漳州条件。

  远期规划:线路西起厦大,沿思明南路转入镇海路向北敷设,后经市府大道穿越筼筜湖沿七星路向北穿仙岳山,后转至湖里大道、枋湖北二路向东,跨海后到达翔安片区,沿规划洪钟大道向北敷设连接新店、马巷组团,止于沈海高速北侧。

  线路连接本岛传统核心区、市级行政中心、湖里区、翔安区等成熟功能区及规划开发区,长度42.4km,设车站29座。线路于新店、马巷设置车辆段备选用地。“十二五”规划:线路西起厦大、止于翔安区新店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