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漳州"十二五"纲要:推进厦门特区政策延伸至漳州

2011-03-02 16:33:48 来源: 东南快报

  早报讯 (记者林泽贵)今后5年内,漳州将积极推进“厦漳同城化”,加快构建厦泉漳大都市区,推进厦门特区政策向厦门湾南岸延伸。昨天上午,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代表团会议继续审议前天提交的《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称《纲要》),《纲要》提出了厦漳同城化的思路。

  5年后  财政收入超400亿元

  根据《纲要》,“十二五”期间,漳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要增长14%以上,到2015年超过3000亿元。这个增长速度比全省高出4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到 2015年超过400亿元,保持三年翻一番的速度,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

  据分析,漳州市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目标,最重要的是最近几年漳州相继有一批重特大项目 (如PX、PTA等)落地开工,这些项目将在“十二五”体现效益。

  厦漳同城化  开建厦漳城际轨道

  在城市发展上,《纲要》提出要顺应建设厦漳泉大都市要求,抓紧修编和实施《漳州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市区“中心东移、跨江南扩、面海拓展”发展战略。

  积极推进厦漳同城化,共同打造厦门湾城市群,推进双鱼岛、港尾铁路、厦漳海底隧道、厦漳轨道交通、沿海大通道、招银疏港高速、招银港区四区码头泊位群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重点加强与厦门特区协作,以共同建设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厦门湾对台产业集中区和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目标,主动做好与厦门特区基础设施、重大规划、产业布局、民生工程等方面的对接,推进厦门特区政策向厦门湾南岸延伸,建成厦漳第二海上通道、厦漳城际快速干道,开工建设厦漳城际轨道,率先实现综合交通体系和信息服务等同城化。

  漳州市委办新闻发言人沈永智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推进厦漳同城化,漳州将在机场运营方面跟厦门机场错开,厦门侧重国际航班、漳州将以建设国内航班为主。此外,厦漳海底隧道将考虑两地成立专门班子做前期工作。两地在城市轻轨、长泰枋洋水库建设等方面也进行了探讨。在港口方面,目前厦门港和漳州港合并,漳州可以借势做大做强,争取同一港口同一政策,带动漳州临港工业发展,规划角美台商投资区、古雷开发区、南太武等地区承接厦门工业转移。

  推动“海丝”  及火山地质公园申遗

  《纲要》提出,到2015年,漳州全市旅游总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基本形成齐全的旅游服务体系,国际知名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基本成形,集中打造南靖土楼和东山生态旅游岛两大区域旅游品牌,在巩固提升南靖土楼景区的同时,重点支持东山生态旅游岛加快开发建设,建成重要的海峡旅游目的地。

  同时,推进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与台湾澎湖列岛联手申报世遗、龙海月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与泉州联手申报世遗、平和灵通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

  承接台湾产业  整体性转移

  在对台合作方面,根据《纲要》,漳州在“十二五”期间将扩大优势产品对台出口,增加急需的台湾产品进口,促进漳台行业合作,力争承接台湾石化、钢铁、装备、光电、电子等产业的整体性转移。

  继续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扩区升级,推动台商在漳设立独资医疗机构,以更高水平办好第三届农博会暨第十三届花博会;深入开展漳台乡镇对口交流,争取招银港开通对台客运直航、东山对台货运直航常态化,深化漳台民间交往交流,推进两岸教育合作。

  同时扩大招商引资,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推动一批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

  扩大社保覆盖  提高社保待遇

  扩大就业促进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提高社保待遇,完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低收入、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强法律援助工作。重视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成立市慈善总会。

  着力深化九龙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水库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九龙江流域漳州段III类水质达标率95%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