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教育蓝皮书发布 全国城市教育满意度厦门

2011-03-02 10:35:25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佘峥

  《教育蓝皮书》昨日公布,在公众教育满意度上,厦门。

  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对我国35个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厦门、青岛、西宁满意度整体性评价位列这35个城市公众满意度的前三名。

  不过,到底是什么指标构成了满意度,调查的范本有多少,由谁来调查等,目前还没有具体消息。厦大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昨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知道《教育蓝皮书》这份调查,但是目前也没有掌握更多的信息,例如,不知道公众满意度是针对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不过,他相信,“基础教育”的满意度应该是“公众满意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海峰认为,厦门之所以能名列排名前列,和厦门的优质学校相对总人口的比例、厦门市民总体受教育程度以及厦门市民热爱厦门的传统都有关。

  在基础教育的公众满意度方面,普遍认为,厦门的均衡教育做出很大贡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教育工作者说,实事求是地说,虽然厦门的教育发展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然而,厦门在均衡教育上所做的努力是百姓都看得到的。

  1998年的电脑派位,一直被认为是厦门实施均衡教育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年,全市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取消一些择优,全面推行“划片招生,电脑派位”。与此配套的是的“二十条”,即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要求全市齐动员,协力办好所有初中,并提出23条扶持薄弱学校的措施。电脑派位刚实行,全城哗然,一些人甚至放言,他们要等着看厦门教育走向“没落”的那天。他们没料到,厦门教育朝另外一个方向走——电脑派位后生源的相对均衡给普通中学带去的办学动力和活力,使得一批批普通中学因此成为市民心中的“名校”。

  其实,鲜为人知的是,厦门的教育工作者还顶住了“名校变民校”的压力——当时,风靡全国各地的这股风潮,以满足不同人需求为名,将的公办校改制为民办学校,借此来高收费。但是,在大家热火朝天“改弦更张”中,厦门没有一所重点校被改制。后来的情势发展证明厦门的坚持是对的,这股名校改民校风被教育部叫停,改制民办学校被要求恢复“公办”。而经过这一折腾,不少名校已经是“伤筋动骨”。

  获得普遍认同的厦门均衡教育的经验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