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厦门市七成孩子读不了公办园 建议加大投入建设

2011-02-15 08:22:17 来源: 厦门商报 作者:吴斯婷

  我市七成孩子读不了公办园

  民盟厦门市委将在即将召开的市“两会”上建议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

  截至2009年,我市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有21190人,占我市在园幼儿总数的26.85%,这意味着只有不到3成孩子能上公办幼儿园。民盟厦门市委将在即将召开的市“两会”上提出提案,建议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对就读民办幼儿园的本市儿童,应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公办幼儿园】

  片内孩子都“装不下”

  温先生住在思明区屿后社区,他儿子3岁了,今年秋天就该上幼儿园了。但是,该上哪所幼儿园却让温先生和妻子很烦恼。他告诉记者,家附近有联合幼儿园、松柏二幼、科技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但是温先生一家的户口不在厦门,他听说公办幼儿园连本片区户口的小朋友都“装不下”,更不要说外地户口的了。

  提案执笔人、民盟厦门市委文化支部的黄女士昨日告诉记者,这个热点问题是她的朋友告诉她的,她的朋友住在金鸡亭附近,孩子却进不了金鸡亭幼儿园,最后无奈之下只能去远一点的瑞景上幼儿园。黄女士说,连片区内的孩子都容纳不下,说明公办幼儿园的学位很不足,他们在去年的调研中发现,这已经成了厦门的一个普遍现象。

  调查

  公办园仅占总数12.5%

  民盟厦门市委调研中发现,截至2009年,我市有注册幼儿园54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68所,仅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12.5%;省、市级优质幼儿园44所,仅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8.09%。目前,我市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21190人,占我市在园幼儿总数的26.85%,这意味着全市还有近3/4人数达57726名的适龄幼儿无法入读价格适当、质量有保障的公办园。有人感叹,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

  【民办幼儿园】

  有的太贵有的太差

  多数挤不进公办幼儿园的孩子只能选择民办幼儿园。民盟市委在调研中发现,民办幼儿园存在两个极端———合格园收费过高,不合格园存在安全卫生隐患。

  据了解,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不属于政府指导价,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也没有上限。目前,我市办学比较规范、市场认同度较高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是每学期5000-8000元(尚不包括伙食费、车费等),是公办园收费标准的4-5倍。温先生了解到的价格和这个差不多,他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实在太贵了,比上大学还贵,普通工薪家庭有点负担不起。

  调查

  大量“黑园”无证办学

  民盟市委发现,截至2009年,我市正式批办的民办幼儿园有280家,在园幼儿43182人。另外,还有大量无证办学的幼儿园(俗称“黑园”)。

  2008年,市、区教育部门曾对205所民办幼儿园开展评估检查,结果有135所评估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65.85%,这还不包括在城乡接合部等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不断冒出的 “黑园”。

  这些不合格园尤其是“黑园”,大多租用改建的民房办学,缺乏必要的采光、通风、消防、建筑安全等办学条件,有些园为了保证利润,甚至克扣餐费,减少各项设施投入,存在着校车不符合安全条件,提供的午(晚)餐、点心缺乏必要的卫生设施和安全保障等问题,给幼儿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隐患。

  此外,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流动性大,办学水平较低。除了少数几个办学比较规范、市场认同度较高的幼儿园,大部分民办园教师工资只有1000多元,有的甚至未签订劳动合同。由于工资低、压力大、培训机会少,致使其持续在聘3年以上的幼师极少,教师跳槽或转行现象普遍。不少幼儿园甚至没有配备符合资质的教师和保育员,办学水平低下。

  【农村幼儿园】

  只能“看管”孩子

  黄女士告诉记者,公办幼儿园太少的情况不仅出现在岛内,岛外也是如此。民盟市委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农村幼儿教育以村办园(即村办小学附设学前班)为主,这些村办园办学体制不明,既不算公办又不属民办,没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没有明确的编制标准,基本处于“以生养师”的状态。

  民盟市委表示,按照生育率1%的正常值计算,一个2500人中等规模的村,一个年龄段生源也就25人,扣除外出的,一般不到20个孩子。以现在农村幼儿园每生每学期300元左右的收费标准,一年收费不过10000元左右,除了支付教师的工资,添置教学玩具、开展规范教学工作都无从谈起。“与其说是在开展幼儿教育,不如说是在‘看管’孩子。教学工具也非常破旧。”

  调查

  教师缺乏专业知识

  岛外的农村幼儿园教师的主体仍是村聘教师,学历层次低,普遍缺乏专业知识。而造成师资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待遇太低,从同安、翔安两区情况看,农村幼儿教师收入处于我市职工工资水平,也没有任何社会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