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年后厦门房租飙升3成 专家:租金上调或不可避免

2011-02-12 08:42:25 来源: 厦门商报 作者:叶子申

春节一过,厦门房屋租赁市场就开涨,相比往年,涨得有点早有点猛。

  年一过,房租飙升三成

  今年涨得有点早有点猛,专家认为,未来租金上调或不可避免

  兔年春节过后,厦门的房租就开始像一只撒开腿跑的兔子———提前开涨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往年这时候还颇为“安静”的租赁市场,已提前火爆起来,相比节前,部分地段的租金涨幅为10%—20%,个别甚至高达30%。

  旺季未到房租提前涨

  刚刚返回厦门的陈先生,最近一直忙着找房子住。可他两天内连续跑了三四家房产中介,还是没能找到满意的。“原本以为,趁早租,就能租到便宜的,没想到,现在居然比春节前还要贵!”陈先生抱怨道。

  记者昨日走访我市多家房产中介发现,兔年春节刚过,我市部分地区房租就已开涨,多数涨幅在20%以内,个别高达30%。莲坂附近一家中介负责人小江告诉记者,外图书城旁罗马假日一套30平方米房子,月租从春节前的1000元,涨到现在的1300元;该物业另一套2房1厅的房子,月租也从年前的1500元,涨至1800元。

  “从春节过后的交易情况来看,房租确实出现小幅上扬趋势。”厦门高源房产负责人陈静告诉记者,很多房东在去年12月收回物业,等到春节后逐渐放出来,价格相比节前有所上调,“不少房东给出的租房报价,已经提升了至少10%至15%不等。”

  据悉,按照往年,厦门的租房高峰期一般要等到正月十五过后,以及学校开学之后,才会到来,同时,租金也会随之调动,但只在5%以内波动。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租涨得的确有点早有点猛了。

  投资客转嫁加息成本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厦门房屋租赁市场如此异动,一个重要原因是:春节前后的数次加息,“迫使”不少以房养房的投资者上调租金,用以转嫁成本。

  “假设一套房子从银行按揭贷款,在央行加息前,房主每月要还900元,若每月收房租800元,基本能偿还月供。”厦门丹厦房产有关负责人钱先生说,而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央行连续多次加息,每月月供虽说仅上涨数十元,但听说今年上半年央行还将有一到两次加息,因此,房主承担的月供压力,势必还会继续增大。

  同时,依然强烈的通胀预期,也在考验房东的“忍耐力”。钱先生称,自去年开始,物价就一直在涨,人民币在贬值,在不少房东眼中,房租跟着涨是理所当然的。

  记者采访期间,一位前来挂牌的房东李先生称,若一次性把几次加息增加的成本都转嫁到房租中,房客可能一时接受不了,而他打算自春节后开始,将租金慢慢不断提上去。

  “元宵后房租还会涨”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房租涨得过早,或将传递出一个较为明显的趋势: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未来房租还将进一步上涨,“最早的时间节点,可能就在元宵节过后。”

  社区楼网站总编程凌虚指出,随着新“国八条”等房产政策的出台,人们购房成本增加,购房资金受到影响,很大程度上打压了购房欲望。一些原本打算买房的购房者,纷纷选择租房过渡,增加了租赁市场的需求。

  “同时,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厦门近期将形成一波人员回流潮。”程凌虚预计,“从下周开始,厦门租赁市场的需求就会进一步释放,到正月十五会上升到一定高度,房租也将随之上涨。”

  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表示,已经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也有可能会在今年落地厦门,届时从一手房市场引发的震荡,将继续传导到二手租赁市场,未来租金上调或将不可避免。

  “只有期望政府承诺的保障房、公租房在年内大量入市,才能对房租的过快上涨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陈善昂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