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周小川: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2011-01-28 08:10: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带来的物价和资产价格上升等负面效果会慢慢显现,政策调整一定要及时,要把抬头的物价尽快打下去。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已在高位,但未来还会依赖这一工具的使用及央票发行来对冲流动性。未来不排除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使用。

  周小川表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时所采用的一些刺激政策将回调到正常水平,具体表现为:物价水平会在一个阶段后出现回调;利率和物价的关系开始逐渐由负转正,平均存款利率、国债投资利率会高于通货膨胀率;向社会提供的货币信贷量将回复到一个不过度膨胀,但也不过度收缩的常态水平。

  周小川说,管控流动性要有两个渠道:一方面,流动性过多就要想办法吸收回来,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已在高位,但未来还是会依赖这一工具的使用及央票发行对冲流动性;另一方面,市场流动性是靠货币创造过程体现出来的,如能通过收紧信贷以减缓货币的创造放大过程,流动性就可得到有效控制。从中期看,平均存款利率要高于CPI,使老百姓存款得到保值增值,不受损害,但不是每个时点都是这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