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业主被抢保安旁观 厦门小区保安正规化成趋势

2011-01-22 10:08:00 来源: 厦门商报

  近日,湖里嘉诚花园一女业主在小区内被抢走5万元,保安却袖手旁观。事件发生后,保安怎样保小区平安问题引起许多人关注。事实上,发生嘉诚花园的事情并非个案,近年来,厦门发生多起保安“见死不救”事件。这些案件折射出厦门小区的安保建设存在种种乱象,急待规范和加强。小区的安保建设,与大家利益息息相关,希望政协委员们能就此问题,加强呼吁,以引起政府职能部门重视。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陈育斌:小区的安保是建设“平安厦门”的重要组成,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要尽快“加强安保建设,提高小区服务管理水平”。

  焦点事件

  业主被抢保安旁观

  一起厦门的 “抢包案”,引起全国关注。

  1月5日下午,湖里的嘉诚花园内,一女业主被尾随而来的歹徒抢走5万元,而现场一保安却无动于衷,事后不报警也不过问 (详见本报1月7日的相关报道)。这一事件经报道后,上万网友点击,几千人留言参与讨论,引起广泛热议。

  “说真的,那歹徒即便再可恶,也没保安不作为更让我恼火!”虽已事过半月,但昨日再次回忆当天遭遇,马女士仍称很烦闷。

  马女士认为,小区安全是事关广大业主和住户切身利益的大事,如果这一最核心的环节都这么脆弱,物业的作用就会被大打折扣。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市民王女士。在王女士看来,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每天超1/3时间是待在小区里,如何切实提高小区的安保建设,确实与大家利益息息相关。

  “校园血案后,学校安保随即加强。不能等小区安保出问题后,再来关注小区的安保建设。”王女士说。

  记者调查

  不少小区安保环节脆弱

  现象1 收停车费,成不少保安“主业”

  放杆、收杆、收5块钱……这是黄女士对自己小区保安最直观的印象。

  “一些保安,自以为是,感觉是开发商派来‘管业主’的,专心替开发商收停车费,其它的爱理不理。”黄女士所在的前埔一小区,有9个保安,几年来,她注意到,收停车费成了小区保安乐此不疲的“主业”。

  “每次车一到护栏前,保安就冲过来收费。如果小偷要跑了,有的保安能追得这么快吗?”黄女士昨日对记者说,不少保安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停车费的收取上,忽视了对小区安保的关注。

  事实上,这并不是个例。导报记者走访注意到,不少保安,主要在车辆出入口活动,相比之下,在小区内的巡逻便少得可怜。

  现象2 进出凭感觉 安保管理缺乏规范

  如何有效管理陌生人出入小区,是保安的一大职责。但在前埔某小区,记者未经任何盘问,可以随意出入。

  “我对你面熟着呢。”昨日上午,一保安如此回应为何无需盘问。这位保安坦言,主要还是凭感觉,看到一些人形迹比较可疑的,会上前问几句。

  同样在前埔,一个全封闭的小区,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少陌生人,跟着业主随意就进入小区。保安甚少对类似现象进行制止。

  现象3 频繁流动 保安档案难查

  “就像上述因旁观抢夺案被停职的保安,换个小区,还是保安。”昨日,有业委会人士吴先生如是说。

  据吴先生了解,一些保安入职时,一般提供身份证就可以了,“不少都是朋友介绍,有的还是亲戚,真正保安个人资料,谁也弄不清楚”。

  对于一些保安来说,“换小区”已习以为常。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小区的保安近乎无档案可查。“除非一些在公安局有作案前科的,入网后大家可查,但对于有小偷小摸、服务不文明‘前科’的保安,则一般无记录可查。”有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聘用保安,一般先磨合,不合格的才会开除。

  调查还发现,部分小区保安人手不足,甚至千户小区也只有两个保安值班。此外,保安收入普遍偏低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委员回应

  小区保安正规化是大势所趋

  昨日,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陈育斌向导报记者介绍了他们的设想:即加强小区的安保建设,必须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来加强安保。

  “保安正规化是大势所趋。”陈育斌强调表示,小区要配备正规的保安力量,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好地向社区延伸。

  区分维序员和保安职责

  陈育斌介绍,一些小区自行聘用维序员充当保安,但这两者在技能要求、资质、来源等方面并不相同。

  “各小区除了维序员外,还要根据所服务的物业面积、人口配备相应数量的、正规的保安人员。”陈育斌建议,逐步改变由各家物业服务企业自行聘用保安的做法,由街道或统一的保安服务公司向各物业企业或小区派驻保安,实行统一管理。

  当然,对于这一部分新增加的收费,不应增加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负担。

  农工党厦门市委的有关专家表示,小区的安保要未雨绸缪,确保社区的安全,“类似现在的学校,配备专职的保安”。

  保安正规化是趋势

  对于目前小区安保队伍的一些不足甚至乱象,陈育斌表示,首先要加强安保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基本技能训练,提高他们为业主服务的责任感和与不法斗争的技能;其次要加强对保安人员的关心和待遇保障,通过表彰奖励提高保安人员的荣誉感,对工作突出、协助公安部门查处不法行为的保安人员要及时给予表彰。

  上述专家也表示,让保安职业正规化,将是一种趋势,眼下,还要关注保安的生存和职业待遇。一方面,严格聘用保安,对他们进行培训,持证上岗,还要进行考核;另一方面,改善他们的待遇,政府建立标准,适当提高工资,社会给予他们足够的理解和尊重,让他们感受到职业的尊严和荣誉感。

  小区安保硬件要跟进

  软件加强的同时,硬件要跟进。陈育斌介绍,目前,厦门大多数小区都配备了监控探头,起到了威慑违法犯罪行为的作用,但一些小区,由于使用时间较长或维护不当,出现了监控盲区,甚至形同虚设。

  “小区物业要加强对监控设施的维护,业主委员会和公安部门要加强监督。”陈育斌建议,借鉴对二次供水水质监管的办法,定期公布各小区监控完好率的抽查结果,作为对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一个考评依据。对已经失效的监控设施应及时维修或更换,所需资金由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承担,各街道财政给予适当补贴。(易福进 曾毓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