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搜狐焦点网 > 厦门新房 > 新闻中心

开价万元 中介开发商帮办假社保“钓”房贷

2010-12-28 09:19: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厦门站 作者:陈洋钦 陈捷

  外地炒房者也能办房贷?只要给钱,就能办假社保?近日,导报记者暗访发现,在限购令的打击下,部分房地产 (论坛 新闻)开发商和一些中介机构联合起来,通过办理假社保的方法帮助外地购房者开出证明,让这些外地购房者能够在厦门办理房贷。

  不过,律师提醒说,办假社保钓房贷风险很大,购房者很可能在付过首付款后,遭到银行拒贷。

  售楼小姐:给钱能办社保

  来自莆田的购房者徐小姐最近看上了思明区一套房子,总价160多万元。但是,她没钱一次性付款,贷款又不符合房产新政的规定。因为根据新规,外地人如果不能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就无法办理住房贷款。正当徐小姐在售楼处惋惜时,一位售楼小姐对她说:“其实只要愿意花钱,是可以‘补办’社保的。不久前,我们已经有外地客户这样操作过。”

  据售楼小姐介绍,只要徐小姐交一万元手续费,另外再“补交”一年的社保金,就能贷款了。她还对徐小姐说:“放心,安全的,只要你交了钱,很快就办理下来了。”

  徐小姐说,她很想买下那套房子。但是,又担心自己交了这笔钱,还是不能贷款。那样,她的首付款都可能打水漂。为此,徐小姐询问了厦门多位售楼人员,结果不少售楼人员都说,目前市场上确实有这项业务。而且,这项业务是房产中介公司在经营,售楼人员只是负责“牵线搭桥”。

  房产中介:有钱就可“变通”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以一位想要在厦购房、又无法获得贷款的外地购房者的身份,致电厦门多家房产中介,询问是否有可以“变通”的办法。在询问的几家中介中,大部分中介都表示可以通过“补交”医保、社保,“疏通”银行的方式,来获得贷款。

  “我是外地的,想要在厦门买房,又没办法贷款,要怎么办呢?”昨天中午,导报记者致电集美一家房产中介“求助”。“有工作单位吗?有没有朋友在厦门开公司的?”“没有。”随后,该中介的张经理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补交社保的办法获得贷款。

  “找个公司挂靠,开个社保账户,然后补交社保等,并交纳一些滞纳金,然后再找个关系比较好的银行,帮你顺利获得贷款。”“如果找不到可以挂靠的公司呢?”“这些你不用操心,都交给我们去办就是了,只要你在贷款方面没有不良记录就行了。”

  同时,张经理也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获得贷款,购房者要向中介公司交一笔“手续费”。“手续费很多都是塞红包塞掉的,医保、社保、银行等环节都要塞红包。之前我们有操作过好几个,如果不成功,我们会退还手续费。”

   价格不一 手续费近万元

  在采访中,导报记者发现,各家中介收取的手续费数量也不同,多的要收近万元,少的只收1000元。

  张经理告诉导报记者,通过这种方式获得贷款,购房者要给中介1.5万—1.8万元不等,一部分是补交的社保,以及滞纳金,剩下的就是支付给中介的手续费,差不多要八九千元。而位于湖滨北路的一家中介手续费只开价1000元,“把身份证给我们就好了,其它的不用操心”。

  同时,也有中介会劝告导报记者,这种“补交”的方式比较麻烦,可以采取抵押消费贷款的办法。东浦路的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说:“可以先和房东协商,将首付付给房东后,委托担保公司做抵押贷款,由担保公司再向银行申请抵押消费贷款,买房的人支付的是贷款额度千分之八的手续费,贷款100万的话,手续费也就8000元。”

  昨日,导报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厦门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永洪,林永洪表示,房产中介协会禁止中介的这种行为。“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购房者如果顺利买到房了,就肯定不会来投诉了。”

  林永洪指出,如果房产中介的这种行为被行业协会发现,协会会对其作出列入不诚信档案、备案不通过、降低等级等处罚。

   【律师说法】

    违规办社保有四大风险

  福建信海 (论坛 新闻)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该做法的本质是违规挂靠参保,钻了我国社会保险法规的空子。根据目前社会保险的有关规定,员工在企业工作期间没有缴交或少交社会保险费的,可以要求企业为其补交。该规定本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现在却成为一些购房者、中介机构和开发商规避国家有关外地人“限贷”政策的“法律依据”。这种做法表面上似乎“有法可依”,但实际上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存在巨大的风险。

  首先,补交社会保险的前提是购房人在这期间与企业存在真实的劳动雇佣关系,一旦双方的虚假劳动关系被查实,社保部门将取消参保资格;其次,购房人一般需要一次性将所有的社保费交给被挂靠企业,而被挂靠企业一般属于“空壳”公司,往往有可能卷款逃跑;第三,被挂靠企业与购房人之间存在社会保险缴纳记录和劳动合同等,一旦购房人以这些材料作为证据起诉被挂靠企业,被挂靠企业往往会败诉并承担诸如补发工资等责任;第四,一旦被挂靠企业与劳动者的社会保险关系被确认无效,银行可能拒绝放款导致房屋交易无法进行,鉴于现在很多房屋买卖合同均有规定“如买方无法获得银行贷款,需一次性补足差额”之类的条款,购房人将被业主或开发商追究违约责任。来源: 海峡 (论坛 新闻)导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云启东方

云启东方

65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中海学仕里

中海学仕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